close

同學的孩子讀大學了~現在突然跟她講想休學,問他為什麼要休學;成績不好嗎?也沒 。要換系又不知道自己要唸什麼?說要先工作;同學不能接受,認為浪費時間和金錢;氣死了,所以她告訴她老公;你現在支持他休學;就是支持他走向失敗,不用休息也可以考其它證照;也可以打工賺錢---其他的同學也是支持這樣的想法,某位同學說我跟我家小朋友說  我的要求一定要大學畢,曾經陪著小孩一路走來  不一定要走最頂尖  但至少要走到一定的程度  也許我曾經對孩子有過期待,我們對她們付出不一定要她們回報  但總希望她們未來過得好….同學氣話說: 他好日子不過;要選擇過苦日子;我也不反對,我不要她們很棒  只希望她們過的順遂

 

對於這件事,我本來也無話可說,想說自己的孩子還沒到達那樣的階段,說什麼呢~但也許今天心情起伏很大晚上寫了篇文,靜了下來,想到最近自己對自己的要求對孩子的要求,心裡突然很有感覺,當然我也不知道對她跟女兒有沒有幫助~~~只是自己對教育的不同觀點

 

幾乎所有人都跟同學有一樣的反應,老公也是,我想如果是我在第一時間也是~~但是靜下來續想,真得是如此嗎?我問了老公,如果是他他的選擇是什麼,當然是不贊成啦~~劈頭一句這年紀小孩可以做什麼工作,這年頭啊,都吃不了苦,我看太多了

 

其實我覺得你女兒是個比較有想法的小孩ㄝ

我認為她有這個想法是對自己目前的人生與路程產生了質疑~

這其實是一個讓她審視自己的機會

我們很多人都是只是順著走   但從來不知為什麼要這麼做

現代的年代跟我們那時   現在的孩子跟我們   都不一樣了

也許我教育孩子的方式一直有著跟別人不同的思維方式

剛剛跟老公就這件事  有了小小的激烈辯論

他跟你們一樣   不贊成  

但我對後面的原因比較感興趣

他說他看太多現在的孩子吃不了苦,她還沒工作過   不知道工作的辛苦   以為輕鬆呢

但我也說了,我也看太多,有更多的孩子,不知為什麼讀書,就是順著讀,以後做什麼?

不知道,沒有目標 ,只是因為是讀書就讀書。

畢業解脫未必,一堆人想法延畢或續讀研究所,真是因為知道自己的方向讀的嗎當然有

但更多的是--沒有,只是因為不想面對現實的社會

我看過很多很多名人的小故事,發現在這方面的不同,他們對自己通常比較有想法,不是因為讀書而讀書。有很多~~~是先工作,也有一些是讀書不知方向就先工作,當有工作的體驗後,發現不足,就興起再讀書的念頭

曾經看過一個令我印象很深的 (忘了哪本書或雜誌),有一位住台東或屏東的牧師,他有四個孩子

最特別的是---他對孩子有一個規定,每個孩子一定要休學 (有的國小升國中) (有的國中升高中)

他的每個孩子都會抗議,大部份成績都很好,甚至有一兩個是學音樂的,但是他不管他們如何抗議   他就是堅持,一定要先去工作後再去把剩餘課業完成。我看到他的孩子抗議,認為爸爸剝奪他們升學的時間,而且它讓他孩子去工作的地方都是很苦的環境(好像有一個國小升國中,休學一年去牧場清牛糞一年)這孩子是音樂高材生。但是事後,每個孩子都感謝父親,認為休學這段期間,他們才知道   什麼是工作甚麼是讀書,為什麼要讀書。最可貴的是,他們因為有這些工作經驗,更知道他們未來的方向,讀書的想法跟以往完全不同

當然~~~~我不是要妳跟他們一樣,只是希望也許你可以先靜下來,想一想孩子目前碰到什麼瓶頸    一定會是什麼,只是也許孩子自己不知道如何表達或不知是什麼,不要聽到休學兩字先排斥

跟他談一談,問他想工作,想要什麼工作,或認為她現在能做什麼,讓她自己先思考 (或冷靜下來)模擬未來的生活模式,也許會找到原因,也許你們都會有其他不同的想法

話多了~ ~ ~ 只是剛好現在正面對孩子有不同的表現,我告訴自己停止下來,不要一定用世俗的期待來面對生命的難題

每個家庭,每個人都有不同的想法,最近幾天我也陷入低潮

周一從台南回來的路上,孩子跟我問,為什麼我們每次都要走高速公路,我回答說因為比較快比較好走,但是~我告訴他,回家不是只有這樣一條路,只要知道我們的目標(我們家的方向),有很多條可以走,如果你知道回家的過程你想看海,我們可以走濱海,如果你還想邊走邊玩,那願意花更多的時間也可以往迴繞一圈從台灣頭回家,願意每個縣市都停一下走走台一線也可以,。不是只有這條路,只是這是最順最不用思考的路

這是我的想法,我比較重有想法這件事

我哥的孩子,從小很獨立書也讀著不錯,但大學畢業了,沒有了方向,四五年了,真的變成啃老族 ,我看了好心痛,曾是這麼優秀的孩子,所以~大學畢業不見得就知道如何照顧自己養活自己

這本書是我上星期借回來要給我小兒的~~~   但更多的是自己看到了自己為自己的局限

書籍74434繪本-讓喜歡的事情成為工作  

每件事都有正反兩面,相信你們夠成熟,知道自己堅持點在哪

每個父母都希望能把最好的給孩子,但很多時候,給的是不是他們想要的,示如老師常說要記得要送人禮物,好的定義永遠是接受者所認可的。他認為好的才是好的 (用在我跟婆婆之間多恰當啊)

~絕對不是用金錢衡量吧~我在意是價值觀,是生命的態度,最重要的負責,養活自己的能力

我跟孩子講你們有沒有讀大學,或書讀到哪,我不是那麼在意如果你有能力照顧自己養活自己不給別人添麻煩那當廚師當麵包師傅都會很高尚吧

我是認為路可以轉,要大學也可以走久一點到達,我的一個好朋友 (我會考二專是因為他),高中讀第三志願,考大學沒考好,她後來讀家專二專日間,畢業後後來插大,沒想到~讀著讀著,繼續讀研究所,後來還當了高中的老師,如果順順的,沒人知道會更好或更壞,沒有對錯,只有選項,沒有對與錯    就是能有另一個思考模式    知道現在在做什麼及為什麼而做較重要

 

還是那一句~人生,誰知道   什麼才是好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晴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