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是從小做家事長大的,還記得小時候非常抱怨這件事,但是那是沒辦法選擇的,因為生長在單親家庭,身為家中的唯一女孩,做家事是我的天職,但是~長大後,我卻感謝自己的生命歷程,看著自己比旁人粗糙的雙手,我是驕傲的很~~~因為它是我的能力一部份,雖然不是挺了不起的,但是這卻是我可以自己照顧自己的有力證明


生養了孩子,我也一直有這樣的觀念,尤其是看到週遭的人常常把孩子寶貝著,不忍他們做家事甚至不讓他們做家事還有是嫌他們的手腳慢動作粗所以不讓他們做,尤其那種嘴中老是把--"你只要好好讀書就好,什麼事也不用你做",我更是不以為意---


只是我沒有想過從幾歲讓孩子做家事,反正順其自然.....直到哥哥中班上了蒙特梭利的幼稚園,師長親子講座及每次的月訊一再的提醒,我才正視它,以前總覺得孩子才四.五歲還太小,或許上小學才適當吧,但是彭園長說他的小孩從一歲半就開始與,一歲半~走路都還沒走穩ㄝ~~~,經她解釋---依歲半是孩子對於東西不見了玩捉迷藏的敏感期,《敏感期就是你內心一直可望常常做這件事,而且可以從中的到滿足,然後會內化成為人格的一部份。》 彭 老師帶著他的兒子拿著小吸塵器將地上的紙屑吸起來,孩子看到東西會經由他的動作(吸它)而不見,感到有趣極了,常常做也不厭倦,所以一再重複的行為就變成他的能力,越做越好,因為它當作遊戲在玩,愈來越進展不一樣的工作(就是家事內容),所以~他的兒子小學5年級時已經可以自己照顧自己了,我想孩子以後一定也會跟我一樣感謝這段過程。


當然我也遵照師言,開始讓孩子與做家事,而且是也規矩有持續的,就從孩子最受用最適合的---拖地及洗碗開始。一三五我拖地哥哥洗碗二四六哥哥拖地我洗碗,記得中班的哥哥剛開始是一段不算短的反抗期,常問我:為什麼我要做家事,我當然說:佳是我們大家的,家事當然是我們大家一起做,重點是抗議無效。久而久之~有一天我發現他竟然一面洗碗一面唱歌,哈哈!做家事已經是他生活的一部份



96.10.29弟弟快三歲 拖地板




9612月三歲了...我也喜歡這幾張




970404   弟弟三歲半



97-11



97-12擦玻璃





我最感動的這一段,匏絲是弟弟還很小時主動要求我要做的,當然我也是害怕會讓他受傷,但是---我依舊放手讓他做,從一開始整個絲瓜坑坑洞洞.皮殘留一堆,慢慢的愈來愈乾淨越來越平滑,甚至他當中還曾經自己發現告訴我,媽媽~我削的愈來愈好了,皮都削乾淨了....他找到了自我認同及價值,而我才損失幾條絲瓜罷了


忘了什麼時候----看起來很小



97-7




蒙式教育中常告訴我們"重複練習行為"的重要,而做家事不僅能幫住手眼協調更是有順序有步驟所以動作次序的建立及思考邏輯的培養,對大人簡單的行為對孩子卻是一大挑戰,他要記一個一個的步驟,要用小小的手操作---重複練習是在精煉他的動作技巧,也從不斷練習中自我糾正錯誤,體會到自己的進步而產生成就感與自信,而一次次的重複也是意志力的培養,經由每天的練習對自己越來越有信,她可感覺到自己有了能力,因而鼓舞他做不斷的嘗試,他能養成專著的能力,而有嘗試的能力。


 


寫了這麼多做家事的好處,大家是不是應該讓孩子從小参與家務的操作,那麼不僅孩子得到培養做事能力的機會,養成"敢擔當,負責任"的態度,對於家更有一份親密的情感,有付出有参與有謂這個家盡一份心力,所以~放手讓孩子一起做



99-3最近因為要做幼稚園的親子功課才又照的


-


看的出來~他的動作很純熟,


而且還會幫我把流理台擦一擦,將廚餘放在儲餘桶



但是我好像少幫哥哥記錄這些,找到的照片好像大都是弟弟的,換到弟弟時,過程就順利些了~大概是看哥哥也是這樣做的,現在換值日生制,單日值日生者洗碗跟收垃圾收,另一個就是擦桌子拖地及拜拜,雖然有時還是會聽到抱怨,但是他們知道這是他們的'工作"


真的~我覺得我的孩子很棒。


 


除了做家事外,讓他們動手的機會在我家還真不少,玩麵團是最常做的,我總喜歡說"",因為他們做的很高興,我才不理會形狀不形狀,只要他們做的歡喜


971



97-四月五月幫忙做麵包



當然這樣的時畫面也不少




看的出來後面的弟弟在摺衣服嗎





我們参加活動時




還有還有......刷油漆


其實很多時候 父母必須以身作則





感謝我的老公我的小孩


雖然我生活在男人國中,但是我也像個公主被你們照顧


(雖然大部分是我照顧你們)


但我相信孩子你們長大 會懂著照顧自己照顧別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晴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