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朋友有感而發的說:一直以來自認為是好媽媽,如今才知給小孩的東西太少太少,而說我給小孩的是生活的體驗事,是無法替代的。唉ㄚㄚ~親愛的朋友,【-真的沒有定義,每個人都用自己的方式(方法)來給其他人祝福或慰藉,這都是我們用心的對待,這都是最好與最美的,相信自己,大家已經做到每個階段的最好的

我只是比較著重在生活方面,從孩子還小我就要求孩子與家裡的大小事,尤其在家事方面更是不退讓,孩子約兩歲左右就開始做日復一日的家事,想當然爾,他們當然做不好,但那不重要,因為那階段我要的不是他們做的好,而是與。我教他們用玩的方式心態去做,直到今日他們已經建立起他們是家裡的一份子,家裡的所有事都是一起要完成的,他們也有工作。(所以~工作不再侷限是賺錢才做)

 

 

我跟其他人不一樣,我很少要求他們在課業上要突出(就是懶惰的媽媽,不太管他們成績,他們的功課我也不太管,所以學業上就馬馬虎虎),國小的寒暑假作業展他們都沒有得到青睞過,每次看到其他人封面內容美輪美奐,我們都很清楚那是大人加工過的,我還是以我小孩的為榮,因為那都是我完全沒有與下他們自己想自己做,那都是他們自己的經驗自己最珍貴的能力。  

 

孩子最近學校一年一度的藝文季到了,兩個都是做房子模型,哥哥去年已經做過一次做室內設計,今年做室外設計,他做了世博台灣館造型,我不知道他怎麼完成,怎麼把那個圓圈圈的延伸牆做出來,我只知道他很棒,因為我不會做啊。而弟弟今年二年級就開始做了,我還沒看到作品,但是之前老師已經在聯絡簿上要爸爸媽媽幫忙孩子準備材料或收集資料,我問了孩子,他說他知道他要做什麼,只要求我幫他找亮片,連珍珠板他都說家裡有了,不用買了,所以~我這媽媽什麼也沒做,有一天回來說今天在學校開始做了,但是他做的很不好,只比一位同學還好,我問他為什麼?他說因為其他小朋友準備好多材料,爸爸媽媽都他們做到半成品只有他沒有,那另一位同學是什麼都沒有,所以不能做,我問他那你需要我幫忙嗎?他說不用他會自己做,我很感動,因為孩子自己跟我講:「媽媽,我會愈做愈好而且會有能力,因為我都是自己完成,我會知道哪裡不好會再想辦法,而同學他們都是爸爸媽媽幫忙的,如果哪一天爸爸媽媽沒幫他們他們就不會了,所以我比他們還好」。呼呼~這是我那二年級孩子講得話,他好像講得是人生的大道理,或許是我從小告訴他們,做的好不好根本不重要,重點是---那是你親手完成的,只要是自己用心過的都是最棒的。而這一點一滴他都內化進去了

 

我是從小靠動手長大的,老公也一點一滴受我影響成了假日DIY族,小孩更是從小耳濡染,我根本不擔心他們以後沒有能力照顧他們自己或當伸手張口族。


一直以來喜歡天然無化學的東西---吃得自己煮,也常常自己做有的沒有的點心,還自己看書學做烘培,家裡也是自己diy改造,窗簾布簾自己做,後來還愛上把別人不要的廢家具搬回家改造,最後不再用外面的瓶瓶罐罐化學清潔劑,手工做皂或是環保酵素,我想我家是身體力行這一切,當然這期間不是一切都是美味可口,漂亮美觀,但是就是應那一句,那是我們自己做的,粗糙卻有味,那是我自己的特色,有屬於自己的味道。

   



孩子跟著刷油漆跟著玩麵糰鋸木頭,跟著用手體驗人生,還是那一句,喜歡生活中能用手心感受一切生命的溫度。

  
 

  
  

沒有最好,也非最佳,但這是我們一家,也是我所謂的我家喜歡的生活方式


每個人都應該找到適合你們的方式,只要用了心,不管那是哪一種都是最好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晴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