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湯種麵包  

第一次嘗試自己做湯種,再加到麵包裡面,寫這文時~麵包尚未出爐,還不知道有沒有成功,但做的過程裡~只有一句簡直是災難,可怕的災難啊

到底是哪樣讓我如此這般棘手,因為做湯種的過程很順利(昨天就先做好了)~還在想又不難,就照著查到的食譜如此這般.....就好了,這幾年做麵包越做越順手,甚至真的都很率性隨意做,也都還讓孩子蠻捧場的,但剛剛--拿湯種做麵包,反正還是放進去麵包機攪拌,因為用得是沒用過新的模式(11波蘿麵包模式),也因為第一次加自己做的湯種(以前做過加世售的湯種粉),所以攪拌的過程中我有認真給他偷看了一下,結果發現怎麼麵粉無法成糰,反而像蛋糕糊一樣很葛~~看愈久愈擔心,心裡一直納悶是不是配方的材料秤錯,或是湯種重量放錯,但是想了又想~都沒錯~~後來乾脆不看,就隨它去吧。  

心裡七上八下直到55分鐘嗶聲響起,打開準備拿出加料,攪拌完的麵糰均勻是均勻,只是他們就像麻糬軟趴趴成一坨,我還要將他們拿出分成三份,這時候就是我所謂的災難的開始了,黏手不要緊,根本分不開,葛萊葛去,完全不像一般的麵糰,整隻手黏答答,一直加高粉但是又無法揉成均勻,這裡黏那裡黏,好不容易分成三糰(其實三糰也是黏答答,然後就是將其中兩糰要桿呈橢圓狀,呵呵~災難還是災難,誰能將他們桿得起來我就真的佩服,

事到如今,我只有趕快隨便塞塞(就是將配料起司及火腿隨便加一加,塞塞進去),草草了事,哎~跟我想像中的及看到教學的都不一樣,我實在對這一次做湯種吐司沒啥信心----

 

至於成果嗎?就隨便它了,反正心裡已經有做失敗的準備了~~呵呵----總不能浪費食材吧,就加減看看囉~開爐了   (還是要期待一下)

以下是製作過程真實版 

材料:

高筋麵粉      350g

             1

             50g (5)

奶油           20g

             1()60g

水分(鮮奶)      120cc

做好的湯種     120 g(我分為兩份,一份都只有115g,就用115g)

奶粉           1(沒鮮奶就加奶粉囉)

酵母粉         2

  

 

 

步驟:

 

   1. 湯種製作  (請參考昨天製作的湯種煮法保存與應用)

   前一天製作完成後待冷卻後放於冷藏,要做麵包前先拿出回溫

   2. 稱重 

IMAG4329

我是先將蛋(蛋液也是水分)放到量杯中

再將剩餘的水加入(這樣就不會發生水量不準的問題)

碗裡的是先做好的湯種

IMAG4330

11模式(菠蘿麵包)拌攪麵粉成糰,利用這個時間將火腿及起司切呈長條狀

麵包機-湯種麵包

讓我很納悶的攪拌過程,這樣的麵粉怎麼成糰

DSCI0893

IMAG4331

IMAG4334

 最後呈現這樣的圓球(可以不用拿出來嗎?)沒信心中

DSCI0892

  • 55分嗶聲響起  面對現實  取出吧!      分成三糰
  • (因為麵粉量超出麵包機,所以將一些拿出另外做成麵包)
  •  整坨黏住手,只好加高粉  可怕,哪裡知道加了多少高粉?

DSCI0897

至於包餡的過程,手整個黏答答麵糰   (哪還能邊做邊拍)

就看一下我在網路看到的照片(就是要這麼完美)

湯種麵包  

好不容易把他們隨便包成兩團,塞回容器中繼續行程

看起來怪恐怖的~...我真的盡力了

DSCI0896

      至於如何~就聽天由命

 

接下來還有一份麵糰準備做起司薰雞肉麵包的

~還是一樣想喊救命---一再分為四

DSCI0898

只好拼命加高粉,壓成四糰 (不加就完全無法操作)

 DSCI0899

 麵包的餡料是熏雞肉與起司(切小小塊) 

DSCI0900

餡料包在中間(這裡還容易)

DSCI0901

 但要包好滾圓就不容易~     以為不黏了嗎?錯)

DSCI0902 

我將電鍋沒放水壓下跳起(拔掉電源)當發酵箱,二次發酵50

放到烤盆上(其實因為加高粉後就沒有再將麵糰搓均勻)

DSCI0903

 剪一下開口(但知道這麵包一定會比較硬)~後面加的麵粉沒揉散

DSCI0904

成品總算出爐囉

IMAG4341

真是謝天謝地  起司火腿湯種吐司居然成功了

IMAG4345 

湯種熏雞肉起司麵包真的如我所料   硬了些但很有嚼勁

IMAG4349

  喔~ㄝ    但是還是覺得問題重重   誰來幫我解惑呢? 

 

參考食譜:  出處點此

 

 

arrow
arrow

    晴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