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喜歡吃某家易開罐的花生湯,我卻嚴格把關不給他們多吃,誰知裡面含有什麼防腐劑,否則怎能放那麼久,(有網友指教罐頭內部會含有防腐劑是用呀真空的方式保存食物,呵呵~我有在做果醬,所以真空可以保存食物我絕對相信,但是我知道食物還是新鮮吃最好,能吃當季是最好的,有的時候是想保存那美味的味道我才不得已做成食品,例如我的果醬,這樣就在芒果季草莓季後我還能享受那幸福的美味)---寫這文並不是想在這上面多做琢磨

花生不便宜也不好煮,所以也從來沒有想到要煮給他們吃。這次因應花顏巧芋的花…..就買花生與花豆去

 

花生是油性的,不比其他豆類會吸水澎發,所以有人會在水裡加一些小蘇打粉

小蘇打粉可以破壞花生表面的油脂介面,讓水份較容易吸收

雖然小蘇打粉的使用算是安全無毒的,很多料理都會使用到食用小蘇打

上網查遍食譜幾乎都靠 "小蘇打粉",自己吃的不想用添加物,所以選擇不加


花了很多時間終於找到2篇不同的方法,
一個是用冷凍法,花生洗淨後不泡水直接冷凍1天,破壞花生結構 (有誤請指正)
另一則是花生也是不泡水,直接煮7-8小時 (時間太長,太浪費瓦斯..... 放棄)

看到電視上訪問一家有名的花生湯,老闆不藏私公開如何煮花生湯,
老闆用鹽煮法,一開始花生只加能蓋過花生米的水量,加少許鹽,
烹煮過程水位下降後慢慢加水,讓水位愈來愈高,
煮到花生軟了以後加入糖調味... 一鍋白色花生湯煮好囉.....

 

結合 "冷凍法" "鹽煮法" 真的成功了

1. 花生洗淨冷凍1天(不泡水)

2. 花生加少許水 + 少許鹽


水滾後轉小火,烹煮過程水位慢慢下降,一次次加水,讓水位愈來愈高愈來愈高,
煮了2小時果然花生變好軟好軟...  
等花生軟了再加糖調味

 

修正作法:一開始水量可以加到1/3鍋或半鍋,前1.5小時水位別加太高,讓鹽水濃度高一點,等花生軟了再加到足夠水量

終於煮出市售花生湯了 (開心) 而且沒有添加小蘇打粉唷 (灑花)

  • Ø        但是我泡水泡八小時又到冷凍庫冰一夜(不加水),接著用燜燒電子鍋煮熟~~~~花豆與花太爛了(不是說非常難煮熟嗎?)

    各種豆類煮法

須事先泡水的:紅豆、花豆、花生(泡水至少六小時以上)

不用泡水的:綠豆、蓮子、雪蓮子、薏仁、白木耳

基本上大部分的豆子都須泡水,我們泡豆子的原因是為了健康

豆子裡隱藏著一種保護性的微量毒素(嚴格說來是微量到感覺不到它的存在),避免在發芽前被吃掉

隨著抽芽的生長過程,豆子裡的毒素會漸漸的消散

泡水就是促進豆子的生長,也就是欺騙豆子,讓笨豆子提前釋放出那可笑的毒素

 1.    各式豆類洗淨,須泡水的先泡水,再將每一個豆類分開用電鍋煮熟,煮好時悶的不要打開,至少兩小時(能放隔夜更好)

PS:這次我是用燜燒電子鍋來煮,一次約煮兩~三種豆類(用便當盒小鍋子分開再放入電子鍋的內鍋,晚上睡前煮,悶到隔天早上)



arrow
arrow

    晴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