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像之前所說的,要突破自己的內心害怕的事事需要很大的勇氣~~~游泳這件事對我而言就是一件很需要勇氣的事。哥哥冠從小 一升 小二那年暑假我就幫他報名游泳課,而且已經連上4(或許真如傳統所說父母所沒有的總希望孩子幫我們達到),是的~游泳對我而言就是我恐懼而無法突破的事,但今年我居然有勇氣想去突破,為何呢?聽我娓娓道來……

 

其實這並非是我第一次學習游泳,從高中畢業18歲到現在大概已經是第四次,上一次已經是13年前,每次都是從頭由自由式踢水開始學,但只要到換氣我就掛了,就如曾經說過的,平常就已經覺得呼吸不順,何況是要在水中呼吸,哈~我常說在水中我就不會呼吸了(這不是玩笑話,是我恐懼的來源)。但是已經連幾年帶著哥哥去泳池報到(每年暑假2個月星期1-5沒有中斷,很累人~剛開始從孩子還小不放心,所以他上課時我一定陪伴在旁,如此幾乎都是耗掉一個早上(每天早上7點開始,一個半小時後吃個早餐再到基金會圖書室看書寫好書報報),那一個小時除了看他游泳也看了好多本書,看小孩學游泳似乎很容易,好像很多東西都是都是要在小時候學會很快學會。

 

雖然看了孩子游泳這麼久,但是我知道我對游泳其實是充滿恐懼的---除了不會在水裡呼吸外,又怕水冷(一冷就想上廁所),總之~雖然很羨慕會游泳的人,但是~要行動卻不是如此的容易,去年有想要學,腳燙傷又是一個十足的藉口,當然弟弟去年還小了點更是不能單獨留他在岸上,我總想下一年吧!在六月中前,壓根ㄦ也沒想到去游泳,真正促成我行動的契機是今年(100)6月中孩子鼓勵我參加一個免費的自救防溺之救生訓練,當然既是救生訓練重點就在如何不溺水,雖然理論知識要知道但還是要有點實務課程,所以….下水了,連續五天下水,我似乎不在那麼怕水,就是因為這樣,我想要不要順著剛好暑假孩子也要上游泳課的當下趕緊一股作氣一起上游泳課,而原本小的是明年才要上的,那就提早在今年就開始。

 

 

 

真的要學游泳,心裡還是恐懼的,但是我想經過一年神聖舞蹈的訓練,我應該不一樣了,也許我可以上七輪也可以自在的在水裡了。

 

7/27  7/1日正式學游泳,前面進度看起來我都超前,感覺還蠻順利的。學的是我一直沒有接觸的蛙式,我想這樣最好,免得我每次遇到自由式換氣就舉白旗。剛開始是學蛙腳,原來看起來容易的踢腳要踢的好是不容易的,要夾到水才會動。我們每天先練習漂浮10趟再踢水10趟划手也10趟、後來在泳池墻邊練抬頭划手換氣,這是一個大瓶頸,雖然是第二各里拜就到了這個進度,但是很難突破,教練說了~只要能連續10次成功,蛙式就會了,在半信半疑下,我還是每天努力的練,但是一抬頭身子就往下墬掉著很深、後來學小孩子背書包(比較好了),約第10天開始組合換氣,唉呀呀~約學了兩天的組合才游得動,但是一值不穩,雖然換氣成功,卻有時覺得腳沒有夾到水有時划手的幅度太大,有頭抬著太高….總之~一直覺得沒有很順。

 

約到第三個禮拜,才有辦法一口氣游倒25~30公尺,雖然早早就組合看起來一直很順,但是自己就知道不穩定,有時可以游著很好,有時又覺得怪怪地,自己真正覺得把學會蛙式是7/27日,每天期許自己進步甚至,有天游ㄚ游沒注意下居然游快到50公尺但是,我以為隔天就可以真正游到50公尺不停下來,卻無奈第二天就開始覺得身體感覺不對,由一下就開始暈眩,連著一個禮拜都是如此,我想好像是中暑了,而一直無法突破瓶頸,怎麼感覺愈游愈短,氣都喘不過來,胸很悶,心裡很是著急。

 

這時候接著教自由式,其實~還在擔心蛙式沒有游著很好,但是一面學自由式踢水(這方面自己已是老經驗了)一面學划手(要划的好也是有技巧的),當然一面學換氣(岸邊換氣)單面換,15公尺憋氣5趟,單手5趟雙手5趟浮板單邊換氣5趟,教練說我腳與手都做的很好,但是如同之前,換氣就難了(教練還早早就預告….自由式的換氣很難歐),讓我更是恐懼,看著身邊的同學紛紛換氣成功,游25公尺,我心裡實在很急,當然愈急就愈換不好,真的是想放棄了。

學游泳以來,自覺非常認真,別人不是固定早上就是晚上,我配合孩子幾乎是早晚兩次,而且兩個月也幾乎天天游,其中第三個禮拜我在早上6點到泳池(這是我之前認為不可能的事無法早起與怕冷)沒想到我居然克服了,而且還愛上早泳的感覺,早上游完,覺得身心舒暢,非常舒服,雖然是手腳酸也非常的累,但是我覺得精神較佳,也不像以前整天想睡覺,較有活力,所以我幾乎是堅持每天晨泳,連教練都不懂為什麼我要那麼累也要每天早上來而不是晚上孩子上課時一起來就好,他們不明白這種一大早游完神清氣爽的感覺是我一直起來都找不到的舒暢感。當然早晚游也是我想加強自己早一點學會,但是早上的幾位同學都超強的,學的很快,已能連續游300甚至有人自行加碼到500,讓我很有挫折,相對的~到了晚班,我又變成那游得最好的一位,很有優越感,喜歡再晚上感覺自己很好也喜歡早上感覺有活力有能量的感覺,所以~早晚都上啦,只是苦了體力,真的很累很累,但我又不想放棄,所以就撐著吧~

 

但是學不會自由式的換氣與蛙式50公尺必須停下來1~2次喘很久的氣這兩件事都讓我非常沮喪,8月初有天突然領悟…..自問自己~我為什麼要學游泳---就是想運動阿。那一次連續游300跟我現在必須分期付款的游300有什麼差,自己想想,雖然分了好多次再 一兩 個小時才游完300但是我手動的次數跟腳踢的數量也沒少阿。而且我知道我決不會跑到腳踏不到地的地方游泳,那麼既是在可以腳踏到地的泳池那中途就站起來喘氣又有什麼關係,自由式學不會換氣頂多就是憋到沒氣多站幾次就好了,自己從不會就一直很羨幕惠的人,現在自己已經會游泳了,而且姿勢正確這是以前夢寐以求的為什麼對自己要求這般嚴格呢?~重點是我一直在跟別人必較,為什麼要跟別人比呢,我的體力一直都差也不是短時間可以改變的事,何況我本來在呼吸上就比別人不順,喘到那麼嚴重也是因為這個因素吧,…….當我這麼想的時候,奇妙的~我在8/7換到氣了,我不會忘記這個值得紀念的日子,因為我真正會學自由式了而且8/9日晚上我一口氣就游了接近20公尺,這簡直令我驚喜若狂。

 

 原來~所有的事的成功都在於放鬆了就會達到,

 原來不要事事跟別人比較就是善待自己的最佳方式。

 

後來我想我為何會喘的這樣厲害(別人不會ㄚ),可能是因為我心臟不好,嚴重心律不整,難怪我氣會如此不順,有時想腳也沒酸  手也沒酸  氣也都有換到 還如此喘,喔~原來是我心臟血液流動太快負荷不了,對嗎~要找到自己的問題原因,而非一味跟別人比,當我此刻如此想時~我心就不再是那麼焦慮與激進,這也是善待自己的方式。

 

說是容易但仍在遇到感覺又不對的時候。我一直想要抓那種輕鬆自在的感覺,但是每天下水時,我仍然感覺的到我在害怕水,真好笑都游到這樣還在怕水,但是自己很清楚恐懼還在,每天仍還在抓跟水融洽感覺,之前自問自答的那一段話我還是必須常常反覆的想來提醒自己,那都不會怎麼樣,雖然偶而為了游遠點硬撐著而感到喘不過來,那種濱臨溺水死亡的感覺讓人極度的不舒服,有時候想也許~當我走到人生盡頭還的體驗這種快斷氣的感覺是那麼可怕呸呸呸~不講這個了

 

雖然兩個月已到,說會游還不是游得很好,但是回想兩個月前我只是一味怕水,現在的我不僅天天運動,體力真的有變好一點,而且也感到有能量有活力,而且也會自由式跟蛙式了,25公尺都沒問題了,蛙式也能偶有一口氣游50了,要跟自己說我好棒,何況重點在我自我突破,堅持不放棄,我想只要我有機會繼續游,我會愈來愈順,期待自己能悠遊的當條自在的小魚兒。

 

                                                                                                                    寫于100-8-31

 

謝謝年輕卻經驗豐富的教練 

 

  

學會游泳是暑假中讓我很開心的事

 

哥哥四種泳式都會很厲害喔     

 

弟弟今年終於不怕水(敢下水了)拍拍手

整個暑假,

我們三人早晚都泡在水裡,

真是暑氣全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晴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