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0-2-27二部曲---台中科學博物館


其實科學博物館才是這們這趟台中行的主角,哥哥在很小很小的時候我們曾經來過,但是他應該是一點記憶也沒有,現在四年級的他對自然對科學有極濃厚的興趣,平常有機會可看電視,他自己都會選擇Discovery


或動物星球頻道還有國家地理頻道等等有深度(對我這個媽媽而言這些節目真有深度,我老是有看沒有懂)看到孩子自動自發的看這些非常有啟發性的節目,而且對自然科學懷抱相當的興趣,所以爸爸就享有機會應當帶倆兄弟來趟知性之旅。


 



昨個來到營地時間已晚,但是卻失眠一夜,早上又被鄰居給吵醒(哎呀!我看我們昨夜晚到還紮營也吵到人家,聽說他們一家也是要帶倆位公子去科博館,看來台中科博館對小孩子有致命吸引力)


從昨也一路都是霧,今天早上營地也是霧濛濛的,但孩子已經興奮的玩起沙了,看來這陣子少帶他們出來接近大自然真的讓他們有點悶壞了。


我們的早餐極為簡便一鍋熱水熱了簡單的饅頭及巧克力


做功課,等會ㄦ要去吃豐原著名的豬血湯,東拐西彎總算找到了這一家,喔~還應了哥哥金口要排隊,聽說他的豬血湯新鮮又好吃,每天只賣到中午要吃還要趁早,我們就當作是第二頓早餐,我們點了簡單的豬血湯及炒麵滷肉飯,孩子也吃著津津有味,隔壁坐了個當地人告訴我,他們的生意真的很好,也拜這個當地人,我們才知道原來還可以免費加湯,哈哈~這加湯又讓我們多喝了許多碗,湯足飯飽之際也才開始我們的博物館之旅。



 


說早已不早,到博物館時已經約11點了,還不知如何逛起呢~先買票~太空劇場,好我們就先去太空劇場看看吧!~一人一票(本來還以為沒上國小的均可以免費呢!) 90公分以上都要票,沒 90公分還禁止入場,我們4400排在長長的人龍裡,看什麼呢?這一場是----.偉哉!聖母峰。


太空劇場內部為劇場內部為傾斜 30 度、直徑 23 公尺的半球型設計,有 300 個階梯式座位,主要設備有星象模擬系統及全天域電影放映系統。因為還不知會是如何的劇場,但是應該是做在上方一點視野會較好吧,所以我們選了上方的座位。劇場一開始有5分鐘的星象介紹,星象模擬系統為日本五藤光學研究所開發,該系統除傳統星象儀外,尚配置多媒體放映系統一套,其中包括大型幻燈機 8 部、小型幻燈機 45 部。為使節目更生動,另裝高解析度單槍液晶投影機一部,經電腦的控制,將神奇複雜的太空景象,以動畫的方式帶領觀眾遨遊星際,一探宇宙的奧祕,這五分鐘讓我們看到滿天星斗及認識了平常都不知它長那樣的獵人座、天狼星、大犬座小犬作等…..


 


真正進入今天全天域電影放映系統,此乃加拿大艾美公司獨家生產的全天域電影機,以 15,000 瓦的強光及 180 度魚眼鏡頭將超大 70 毫米的影片放映至傾斜的圓頂天幕。畫面清晰穩定,達銀幕的 86 %,聽說觀眾恍如置身其中,大自然的奧祕盡收眼底~~~呵呵我們將看的影片偉哉!聖母峰,這影片在寒風刺骨的冰天雪地中,冒著生命危險拍攝而成,在攝影師巧妙的鏡頭運用及優異的專業剪接後製,完整呈現攀爬聖母峰的驚險過程及喜瑪拉雅山脈之美與險,。矗立在西藏與尼泊爾之間的世界第一高峰「聖母峰」,是板塊運動擠壓下造成的,又稱作埃佛勒斯峰Everest Mt.(藏人稱為珠穆朗瑪峰),是世界第一高峰,也是登山家終身奮鬥不懈的目標。聖母峰峰頂終年積雪不化,登山隊嘗試在經驗豐富的雪巴人嚮導帶領下,帶著受到喇嘛祝福的經文幡,踏上征途。





在這裡每一道呼吸都讓人錐心刺骨,加上突如其來的暴風雪,不知奪取了多少寶貴的生命。1996510日下午突如其來的暴風雪,奪走了來不及撤退的12位世界級的各國登山好手,其中也包含一位臺灣的登山高手,造成了喜馬拉雅山登山史上最大的一場山難。


我們深受此片的震撼及感動~~~這部片子成了此篇文章中最想分享的一段,因為劇場特殊設計加上特殊攝影機讓我們深感震撼,我們真的就如同那登上世界屋脊的登山者一樣,真的如同親臨現場,而且在影片中,我們可以體會登山人對理想的執著、對希望的追求,面對自我最大的挑戰!看著他們每一步每一個呼吸都是用生命去挑戰,對於理想的執著與對生命的不放棄都讓我幾度落淚,看到那位遭遇雪崩的紐西蘭人,居然撐到別人去營救時,用無線電跟國內的妻子對話,為他妻子肚裡七個月的孩子取好名字才甘心離世,心好痛也好為他驕傲。再看到那對以這裡當蜜月之旅的登山者,那位妻子流手基地,面臨可能失去他心愛的人的巨大恐懼還可以鼓舞對方他追求理想,看到那位遇到雪盲大家都放棄他,他卻憑著堅強意志卻不放棄一步一步的爬下去,因為他說:我只要在走十步就好,我不能停,最後終究獲救,而直升機駕駛也冒著大風雪救他,當他回到他的國家,縱然他的鼻子整個凍壞,手腳也截肢,但他還是積極在復健,還有什麼比這種更值得教育我的孩子,看這他們三位(包含第一位登上聖母峰的西班牙女性)中是登上世界屋脊,而那位雪巴人選擇沒背氧氣桶,每一個呼吸都椎心刺骨,當他登上時把他父母及達賴喇嘛的相片還有女兒的玩具埋上世界頂峰,當然愛哭的我又哭了。


坐在位置上觀看此片,因為立體劇場設計加上三D感覺,每一幕就如同你的眼親臨現場,在那雲深不知處,我們就像坐直升機,高高低低起起伏伏的山路,我本就有懼高症,有好多鏡頭讓我頭昏昏,根本不管開眼,倆個兒子也嚷嚷要爸爸保護(其實連均均都比我這個媽勇敢),雪崩那雪滾下來就如同朝著你砸下來那麼讓人震撼。這部片子讓我與孩子有很多對生命的對話,雖然大家第一時間都受到如臨現場的震撼而不能適應與害怕跟暈眩,哥哥直喊下次不敢再看了,但是我真的覺得這片子真的值得再度觀看,尤其是在這個球型劇場的感受一級棒,這一人100花的好值得。


看完了太空劇場,進入認識其他科學及操作,這裡也讓孩子玩的很高興,透過動手操作的過程除了有樂趣之外,他們也近一步發現科學的奧秘,知道要如何利用物理力而產生出不同的反應,這裡是寓教於樂,孩子在這裡也呆很久







當然因為其他館都要另外收費(重點是時間不足),我們放棄了參觀其他館的計畫,轉到後方的綠地公園享受日光浴,這幾天冷氣團遠離,我們享受這暖陽陽的午後,真好



一直耳聞台中著名的逢甲夜市多好玩多好吃今天的另一個計劃是帶孩子去逛夜市,我們家少有機會逛夜市(爸爸總是講夜市人多空氣不好)但逛夜市不就是要享受那種人多熱鬧吃吃喝喝的樂趣嗎?


路不熟~透過衛星導行,我們來到逢甲夜市,但是車多,停車是一大難題而且價錢也不便宜,大家耳看八方,一下子就看到記次收費,恩~記次划算,但一次3小時200元喔有點貴,另找有了記次100元小時,好像要轉到巷子裡,突然哥哥看到那邊有半小時20一小時30,我們彎道巷子的車只好繞一圈,沒想到好不容易繞回來一看5點前半小時20之後半小時30,所以一小時60沒較便宜,但是這要停也難因為就再我們繞回來的那一刻最後一台車進去了,回頭看那巷子裡的吧?哥哥卻說:會不會回去也沒位置了呢?~烏鴉嘴還真準,但門口又是最後一台車進去了,喔喔出師不利….第一印象是超難停車


進入所謂的逢甲夜市卻不知如何逛起,到底好吃的在哪,路在嘴吧?終於彎到吃的大本營….但是也著實嚇了一大跳(昨日在燈會的可怕經驗還記憶猶新),這台灣人現在是都沒地方去了嗎?怎麼走到哪都人滿為患,不用走--自動被推著走,每一攤都擠滿了人,被擠進去又被推了出來,真是可怕,但總不能兩手空空鍛羽而歸吧!所以我決定請老公帶著孩子在外面馬路等,我再度進入就去排人多的隊(人多應該代表是好吃吧?)


這家黃金賊要拿號碼牌,等了20多號趁著等待空檔又去搶別的(ㄏ哈~忘了是什麼)...總之都是肉都是炸的,林林總總也花了五六百元,我們帶回營地吃卻覺得吃了滿嘴的油,這趟夜市行大概不太會有第二次,但是坐在營地的椅子上看著孩子盪的鞦韆,這種不用烹煮的感覺還真不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晴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