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次(100-11)的父母成長工作坊中,重點在講投射,大頭要我們知道什麼是我們投射給我們的孩子,不管是刻意或不是刻意,是全被接收或是被抗拒了~我想這又是一次的幫助我們看見與檢視的機會。


 


我們每個人都有自我認知,自我的價值觀與人生觀,常常我們覺得好的我們會希望孩子也跟著這個方向走,我們自己覺得不好的也會希望我們的孩子不要重蹈覆轍……這些我覺得沒有什麼不對,孩子本來就是要建立他正確的思維模式,一顆小樹苗-我們本來就要給他水給他肥料,但是我想課堂裡,大頭最後要讓我們省思的是我們除了水、肥料外,我們有沒有給他足夠的天空、足夠的伸展空間,有沒有給他生命原本就存在的陽光及土地,這些東西一直都存在並不是我們所給予的,但是我們容許他們存在嗎?---我們有沒有看到我們給出的是什麼樣的投射,是不是他原本與生帶來的空氣、陽光、天空與土地,還是我們給的肥料與水呢?


 


那就講講我這一次在自我檢視的過程看到什麼,


首先是我在情緒的控制與處理方式不佳--投射給了孩子,我是感性的人而且很愛哭,孩子行為不對或是他們惹得我發怒卻又告誡不了時我會無力得大哭,哭不是壞事但壞在我總容易在他們面前哭,雖然我知道這樣不好,卻無法控制住。後來我常常看到弟弟也是都用哭得來表達他的需要與感受,有時好言相勸告訴他:你不要哭,要用講的媽媽才會知道你現在怎麼了或是需要什麼,但更多的時候我是很生氣,氣這孩子怎麼這麼牛~為什麼都不會用講得來讓別人知道他的需要,為什麼要一再的哭,哭讓人煩躁­­-但是我還算敏銳,知道問題不在孩子身上,就不就是典型的身教投射嗎?


所以~我開始在修正,現在我常常告訴孩子,你看媽媽以前常常愛哭沒有想其他的方法解決事情。但現在我很少用哭的來表達我的難過。我想孩子也有看到我也在改變,這不也是另一個投射嗎?


人越長越大,我們慢慢的知道運動與飲食的重要性,這是另一個自然想投射給孩子的觀念,正如身教的重要,我知道我要以身作則,孩子是聰明的,當你說這些很重要時,自己卻忽略或做相反的事,他是不會信服,所以在這些方面,我總是以身作則,其實不是為了孩子而是為了自己本身健康,我必須注重這些。


有時想想,以後等他們長大不在是我的管轄範圍時,他們還會不會如此注重這些,但是我常常告訴自己,當你已經無法掌握時,,就讓他們當自己的主人,但也相信好習慣是日積月累而來的,當一切變成理所當然的習慣後或是價值觀,就算偶之脫序又如何~~~只是這種價值觀是我的,孩子的呢?


 


當然,還有許許多多的投射是在有心或無意下給了孩子,我本就易感、敏銳,常常做了一些事情就會察覺到我影響了孩子,有時我會馬上修正,有時我會想要修正卻有心無力而放任的讓他去,以前,我常在自責,自責我為什麼會帶給小孩不好的影響,帶給小孩不正確的處理方式,但現在我開始採信老師與同學的想法【看見沒有不好,雖然你有時候覺得看見讓你難過自己的做不到,但是正因為你有看見,就會有機會做修正,你是帶有覺知的,就算你現在做不到或做不好那些修正,但是你容許它存在,你會越來越知道如何正確的給予,只要有看見就是一件了不起的事,因為這個世界大多數的人都在睡覺,你可以醒得,這事件了不起的事,只要能持續的醒著,慢慢的我們會調整腳步,所以看見很好】,現在我總是很高興面對我的看到,雖然我很想做好一點,那舊有的思維處理方式有時還是一遍又一遍的重複,但我已經不再因此而難過焦慮了,因為那都是我曾有的面相,也許是因為一直不斷的在工作,作內在的工作,我接納了,而且我總是慶幸我的看到。


 


孩子一直是我們的一面鏡子,而我們真能也像一面鏡子去浮現孩子內在的東西嗎?


這真的是我們為人父母應該努力的目標~~~   


 與大家共勉之                                                                       記錄於100-11-2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晴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