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舞課的世儒老師請了一堂課的假,卻也交代我們一份功課---

  1.       何謂一心一境
  2.       我要怎麼做才能或我做哪些事可以一心一境
  3.       做了之後有什麼經驗~經驗分享

 

其實根本不用查電腦搜尋,我也可以從字面意思看出來---一個心只有一個境(想法&做法),一個時間也只做一件事。雖然是如此,但我也知道這個功課告訴你的是----要去搜尋,好吧!我知道有這一件事這個功課,但我也在這段期間(兩個禮拜)看到我內心的變化,從以前容易緊張焦慮想在第一時間就做好交待的習慣放下了,現在的我學習著不急不徐的,知道有這件這個功課卻不急著去完成它,因為我更知道這陣子的自己,身體處在疲累想休息,不想開電腦的狀況,我有意識的不讓習慣帶著走(急於交待),而是選擇照顧此時的情緒(想休息不做功課)~~~呵呵,打字的這個當下突然覺得莫非這也是一心一境(做這時候心裡想的這一件事)

 

後天要上課了,覺得是時候了,該開電腦來做搜尋的功課

 

  1. 何謂一心一境照顧當下、活在眼前「活在眼前每個當下」~~正如我原本的想法,照顧好這一秒這一個當下就是一心一境。   (當然搜尋到 有許多可以提醒自己的佳句附註於下文中)
  2. 我要怎麼做才能一心一境,或我做哪些事可以一心一境?

練習一個時間只做一件事,吃飯的時候只吃飯(要求自己也要求孩子)

l   在煮飯做晚餐的時候,很專心的切著菜下鍋….,此時的自己專注在做這件事情,沒有其他的想法

l   做麵包時,很專注在手上的動作,看著自己完成每個過程,心無雜念。充滿喜悅享受自己從想做動手完成,麵粉變成香味四溢的麵包,自己充滿了滿足與滿意

 

3.做了之後有什麼經驗~經驗分享

也許是因為心裡有覺知這件事,所以做事生活的時候就會有意識的去看做事的當下是否有其他的念頭出來,其實發現真的不容易,運動練功在每個當下都會有那麼一瞬間是專注的在做這件事,但是念頭很快就快閃到其他的事情,可是也許是在神聖舞蹈中練習多了(或是聽多了),知道且不會去譴責自己,看到自己跑掉了就再度把注意力回來這裡(當然也許做這件事的過程中是一直重複在做抓回注意力這件事)

 

當然早早就知道我們要珍惜每一個當下,活在眼前的這一刻,人生不長,許多事都只有一次而已,要好好珍惜宇宙唯一的一次一切都只有一次而已,要好好珍惜宇宙唯一的一次。宇宙一切都是唯一的,你是唯一的,我也是唯一的

 

在做這件事(觀察)才發現「人真正能把握的只有眼前一秒」!是的,那個專注(注意力)是很容易跑掉,人真正可生存的只有眼前一瞬(也許只有一秒),每個人都只有一瞬間好活而已。已經活過的,不存在了;未來還沒到,誰先死也不曉得。而真正能利用的,還是眼前一瞬,真正能支配、能夠把握的,也是只有眼前一瞬而已。

 

喜歡日本禪宗有一個詞叫做「一期一會」,意思是:人生所面對的都是唯一的一次

一個能夠欣賞眼前片刻之美的人,必然是活在過程的人。只要活在過程,才能經常會有意外的發現。太陽是唯一的太陽、花朵百看不厭、朋友越看越漂亮、家人越來越可愛,每一個景色都是宇宙的大美!每一動作都是宇宙唯一的,因為一切都只有一次而已,才會珍惜宇宙唯一的每一次。

「過程」比「結果」重要。事情的成敗是一回事,但在過程中應該做的就把它做好,利害得失先放一旁。他比較有一種只知盡心盡力安份做事而不與人計較的傻勁。

 

下面的句子是搜尋時看到的佳句,我複製下來用來提醒自己

也期許自己能做到(哪怕只是一瞬間都好)

使心思處在一心一境的狀態活在每一個過程承擔每個過程

活在眼前

 

  1.   照顧當下、活在眼前,一切都只有我永遠只有一件事情在做:第一件事做好了,自然會去做第二次的第一件;第二次的第一件做好了,再做第三次的第一件事……我永遠只有一件事在做。
  2.   每一件事物,包括煩惱散亂都是宇宙中獨一無二的,因為我們認為它不好,所以它變成不好。其實,來隨它來、去隨它去,到哪裡都好
  3.  不管你以前有什麼樣的心情、覺受、見解、體會、打擊、刺激、理想、懂什麼、不懂什麼……統統放下吧!凡是已經過去的,一切的一切,統統放下!就從現在開始新生,從「零」出發(要經常如此提醒自己:我就從現在開始新生)。
  4. 在推動大石頭往山頂的苦役當下,一陣微風吹過來,感到很愉快,這時候就可以很快樂了,不一定要等到工作完才快樂
  5.  修禪的人活在當下一瞬,只要照顧好當下,他就心無罣礙、了無遺憾。明日、明年、下輩子他不會去憂慮的。不管你以前有什麼樣的心情、覺受、見解、體會、打擊、刺激、理想、懂什麼、不懂什麼……統統放下吧!凡是已經過去的,一切的一切,統統放下!
  6.  就從現在開始新生,從「零」出發(習禪者要經常如此提醒自己:我就從現在開始新生)。。明日可能的困難和痛苦,讓明日的我去承擔,現在只管活在當下、活在眼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晴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