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兒的浪遊   103暑假單車浪遊---去探索自己吧 

 

常常自己認為說我是個另類的媽媽,總有一些跟媽媽不同的思維方式

今年二月碰巧在朋友的FB上面看到了他PO他兒子參加單車浪遊(走阿朗壹古道)的訊息,我趕緊跟朋友連絡,問何時去?怎麼參加~~呵呵,人家是寒假過年前參加回來了,朋友簡單告知我--這是一個特別的體驗活動,只有起點,全部一切都靠孩子自主完成的一個活動,邀請我去參加他們的十天環島浪遊心得討論會,就這樣我知道了這樣一個沒有任何宣傳的活動,我是個不太會查訊息找資料做規劃的人,也是個不認真不積極的媽媽,但我還是好奇這樣的一個活動,所以我找到了主辦人祐銘的部落格,初步了解(就是不太認真看了一下),非常認同他的想法,所以當下就希望孩子有機會能跟著出去體驗這樣的活動方式

因為知道這幾乎是不怎麼公開的資訊,很怕錯過了,只能不斷得確認等待活動日期流程出來,一直等到五月初才收到朋友的通知~~報名資訊是朋友傳給我的,我在第一天就跟老少溝通好(之前花很多時間有溝沒有通,他不願意放學校輔導課,我鼓勵他--我覺得浪遊可以體驗的事會比在學校上那十天的課可以學到更多的經驗,我就不相信真的幾天沒上課會跟不上別人,人生這麼長,這一點點時間脫序也沒啥啊~我也不知道他為何這麼看重)。當下看到第一梯沒有衝突但遇到英檢,討論後決定放棄英檢(衝突),在當天報名了,知道有很多參加過的老手等著,怕搶不到位子

呵呵~(在都不是很瞭解的狀況下就報名了,希望他多出去體驗不一樣的生活與生命旅程)

之後陸續收到主辦人傳來的一些訊息及老師傳來電視台的隨行紀錄我才有一點點概念

讓我越來越能架構出來這活動的過程與想法,其間也分享我一些資深同學了解(當然只是讓他們看看還有人在做這樣的事,這些經過歲月歷練的同學都很感動這樣的一個活動,了解越深我更是有很多感動及反思在裡面

 

以下是我跟同學分享的互動留言 (我覺得情感流動很珍貴)

今天浪遊的故事

想著要一群還是孩子的孩子

做這樣不設限的方式去嘗試

只知起點與終點

真的是考驗人性啊!

如果是我  能毫無恐懼的接受未知嗎?

 

其實他會帶什麼經驗回來我也不知道,但我相信每個體會都是珍貴的

我看著周遭的同年紀同學朋友,發現我真的是另類的媽媽

別人是拼命保護孩子,我卻是一直要他們體驗,增強他們自己的能力

就說騎單車這件事_--現在外面超大雨,我兒與老公一樣騎車上學上班

剛剛同學說:他們根本不會做讓孩子騎車上學的決定(說馬路上好危險,他們常看到孩子危險騎車)

但我要做的是教他學會照顧自己,保護自己,如何注意安全,而不是不讓他去碰 (個人觀點啦)

 

我家孩子~我陪著他騎一段時間,可以了就放手了,上下坡剛開始用牽的,現在可以了他會自己騎上去了

我家從小強制一定戴安全帽,當然有很多孩子騎車方式很恐怖我看過,但我知道兒子自己懂著判斷(他會告訴我哪時候他看到什麼)

所以我家在這裡屬於異類(私中的孩子大部份都是坐校車,小部分家長接送)。所以我還得開證明給老師證明我們真的是志願單車上學

兒子每天騎體力訓練出門了,我覺得對他讀書有幫助。六月我給他跟小三的弟弟報名參加小鐵人     

我不用擔心他的體力,只擔心那看起來活力充沛其實是撐不久的弟弟—103-0521晴兒

 

晴:謝謝妳提供這些珍貴的資訊,它拓展了我的視野,也給了我無盡的啟發,我更感動於許佑銘老師有這樣的遠見和大器,默默地在為教育下一代竭盡心思在努力,真是一位可敬的人啊!--春香

晴    我看完了影片好感動超讚!很直得讓孩子去體驗--美芬

        其實不用期待什麼相信這是對的活動且是生命最佳體驗就ok--美芬

 

又因為資深同學中有一位雖然退休了還是不放棄夢想,要背起行囊到英國遊學兩個月的同學(我真得很敬佩她的勇氣),因為她個性比較謹慎,我把我收到有關浪遊的訊息認為覺得浪遊的精隨跟她分享,期待她也可以帶著一顆活在當下的心去感受生命難得的機緣與盡情揮灑生命的美好 ~ ~

 

一直說要將浪遊的另一段訪問轉過來本來想把全部做成逐字稿但做了一半實在無法整個完成。

春香的英國之旅即將啟程我先轉過來好了。

下面是我所記錄的部分逐字稿內容 (就是節目訪問內容)

 

浪遊

所有得不可預知的,不可預期的,當時候發生什麼事情,我們當場就去面對它,(祐銘)從這樣的一個過程裡麵體會一個東西,就是流浪這一件事情是現在台灣的年輕人很缺乏的一件事,因為我覺得它是人格成的一個重要關卡

為什麼你覺得流浪那麼重要呢?它跟我們內在是如何結合的,有什麼成長?(祐銘)說:事實上我經過這幾年的探索,我去慢慢了解這些東西之後,我自己一些深度的體會,

什麼是流浪

就是脫離常軌,離開規則

從自身出發去尋求與自己共鳴的事物

沒有目標的流浪,將父母的期待與社會價值放到一旁

但不是自我放縱而是自我探索的一種過程

哪個是跟我生活有關的,是跟我生命有連結的

從那個地方出來,那個力量就會比較大

是期待最後的自我實踐

從探索自己的屬性出發去實踐外在的自己

這樣的生命是精采而有活力的

是可以激發出更大的潛能,是身體越做越有能量的狀態

去訓練自己從感動出發

那個感動--可能跟自己的生命歷程是非常有關係的

從感動出發的話,那個能量你去影響別人的能量就相當大

 

單車的活動談到一個叫無常

但我們以前的教育都覺得你事前準備得越充足的話

遇到問題都可以迎刃而解

可是說實在的要面對無常的話

就要面對你事前沒辦法準備周全的情況

這要如何具體對待我們從花蓮到台東

大路不能走只能走小路(砂石車很多,開著很快)

 

活動精神

自發性---事先先得到孩子們的同意

自主性---自己決定也要自己負責

走小路不走大路

環保精神

流浪精神---所有東西身上背,資源越少潛能越大,勇敢往前面對無常,解決問題的能力

旅行是沒媒介是目的,是幫助自己成長的媒介

 

孩子需要的什麼

他需要目標,他需要schedule, 他需要規劃

為什麼是這樣?

其實它常常源自一種恐懼

我對生活未來的一種恐懼之後   

我必須用一個清楚的目標,清楚的schedule, 我才會安心

事實上根源於一種恐懼

如果我們能夠放下這些

去用一種沒有預期的心態去旅行的話

那你產生的那種驚喜會非常非常的多

A點到B即使是相同的路線雖然已走過

但他跟了不同的團隊一起來

他走出來的路線或是遇到的人

走出來的感覺感動完全不一樣

這就是無常當你放下自己

用一種沒有預期的心態那個驚喜就非常的多

去探索所有的驚奇所有可能性的存在

 

因為我們沒有計畫所以今天我們到哪裡有什麼關係

我們完全是根據今天遇到的人跟他聊天聊著聊著我們的行程就改變了

....................................................寫到這裡~~~其餘看影片吧

 

另外也要請新手看一下以下的影片:

http://ap.ntdtv.com/b5/20120111/video/85675.html

已經播出莊敬的故事(103-0512)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0CJAd5mL-vs

 

還有下週一要播出承彥的故事(103-0526)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C1hKYIJkL4Y

第一個是我上面寫的逐字內容

第二個是之前曾po過的大愛第一個報導

第三個是另一個孩子的故事

我是為春香Po的,希望對她即將啟程的旅行有點不一樣的新意--0617

 

晴,看完所有片子,謝謝妳在我臨行之前,給我這麼棒的禮物,面對無常的無懼,欣然享受那份變動不居,流浪,浪遊,珍惜每一個沒有預期的機緣。,享受當下那個驚豔,驚喜的時刻。到目前為止,要去英國,我尚沒有任何緊張的心情出現,也許也是這份浪遊精神的理念在影響著我吧,謝謝妳,帶著這份提醒,希望此次英國之行,我能帶著一份好奇的心,享受每一個發生在我身邊的人,事,物,當然我也會帶著一份冒險的心,去探訪我想去的地方。這份提醒,對我是非常重要的,謝謝妳為我所做的一切,感恩。--103.0618春香

 

再來就是我跟幾位家中有同年紀孩子朋友分享這個活動,但我也知道能接受這樣的一個充滿變數與挑戰的人不多~所以還是沒有熟矽的朋友一起前往~ ~

我寫給朋友的:

別想太多,不是每個父母都可以放心孩子的安全或接受這種不按牌理出牌的體驗方式。也不是每個孩子都願意離開自己的舒適圈接受考驗(我兒就是我一再的鼓勵才願意),告訴妳這個,是剛好想到這訊息也許你們也有興趣,因這並不是很容易知道或公開的行程,就是一個活動訊息罷了,

昨晚我匯款給祐銘(浪遊的帶領人);剛剛收到他的回信,其中還有幾封其他家長的回饋,我看了,心裡真的有點觸動,我相信孩子只要給他機會會有空間長大。我只是分享活動的訊息罷了,因為像我們這樣一知半解(對整個活動進行不是解析很多,只知所以然),我只知這活動的內涵就參加的家長應該也不多吧!

 

祐銘回信說:內容如下

**媽媽,

知道了!也請放心,

原則上我會盡可能讓活動可以進行,

因為這個活動沒有任何宣傳,

我也因為主要的工作是在清學學院工作,

造成無力去宣傳的狀況,

未來我想要發展完整的系統出來,

這對於台灣未來會有幫助的因為剛剛他有傳來寒假浪遊電視台隨行拍攝紀錄片的播出,本週5/12跟下下週各一個孩子,我剛剛看了才對什麼是浪遊比較有概念,分享妳們一起欣賞,,,,至少知道我家冠智要參加的是什麼活動

最近匯完款後,陸續收到帶領人傳來的Email,有許多的感動要裡面,其中一個是一個女生的媽媽的,我轉給妳看

謝謝你的讚美,

我很想將羅**的一篇文章丟出來,

題目是「承擔責任對自己的意義」

但要問過他,

這個孩子從小六參加到現在從沒間斷,

小學成績都在最後,因為他很酷,繳白卷也不在意,

他媽剛跟我來信:(據我所知可媽應該不會在意我提出來吧!)

 

這個活動真的讓羅*可成長很多

之前有告訴你

他小學時期的成績在30名左右<<跟全班人數差不多

為了參加浪遊   像烏龜一樣   慢慢往前爬

願意把學習當作自己的事   花心力面對

前一次月考還居然衝到了第五名

現在都不用叫他念書

羅**自己會完成作業和安排看書

我只負責問她要不要出去走走

這樣的進步   真的要感謝單車浪遊

也謝謝佑銘對孩子的包容

 

浪遊只是在引發,這中間最重要的角色還是家長,

可媽願意用時間去等待(當然我聽到的還有適當的逼她),

等待孩子將學習當作自己的事,

我覺得很感動,也覺得這才是我很想做的一件事,

讓孩子為自己負責,

說來簡單,但是我也不斷的在修正就是。

 

 

我也知道這樣的影響力還是不足,

我想要找尋的是一種教育方式,

可以激發出一個人對於世界的熱情,

對於自我價值的認知,並且轉成行動,

這段時間我那近三歲的孩子逐漸穩定,

我也終於可以有時間看書以及思考,

其實我寫的「式微」我並不認為是負面,

反倒認為我應該要更加積極去達到我的想像,

只有完整地將自己的核心表達出來,

自我實踐,人數自然就不是問題,

我一直這樣認為。

一兩次的down turn其實不代表什麼,

我不想隱藏,直接的表現出來,

也願意接受它,只有接受它才可能轉變。

 

當然最近的反思過程,

我覺得自己在浪遊過程太過強勢,

要從孩子的立場多想想,我想這也是我日後要再修正的部分,

也期待大家多多指教!

羅小可的媽的文章

跟大家推薦一本翻譯小說>>>從謊言開始的旅程

原本是想給羅**看   他看到一半陣亡變我接著看

裡面說到父母該怎麼做才能引發孩子的潛能??

一是全心信賴,二是等待

與大家分享~~  

羅**在小學階段除了課業,在生活作息上也是很讓老師頭痛的人物

曾經有一段時間不想上學   不想寫功課    不說學校的事   跟現在是天壤之別  

小五開始慢慢跟上學校生活    半推半就參加單車浪遊

在沒有分數和比賽的活動裡   他開始敢發言   也比較能多為別人想

成長得很慢   但總是有前進   等待絕對是需要的

 


 

 

 


有關今年暑假的行程規劃~因為有一些內容及帶隊老師介紹我也不知道適不適合PO出,所已有興趣的朋友再咪我留言,我再將完整的文檔轉給你~~之後的人很幸福啦,因為有影片可以事先了解,我們則是在沒有充足資訊下就報名參加的,但我喜歡我的選擇,就想這次兒參加的梯次中,幾乎都是沒有經驗的新手,我也喜歡這樣的安排,覺得更有潛力發展自己

 

 

 

2014年暑假青少年單車浪遊體驗活動

 

現在的教育一直沒辦法做到獨立思考、團隊合作,更別談自主學習了,但是這些面向才是一個國家可以茁壯的關鍵,一堆的記憶知識有用,但絕非主體,記憶的知識到某一程度之前有用,過多了反而造成反作用,教育的根本回到最基本的問題是自己想要什麼自己是否清楚?以及在清楚之後能否自己產生動能去追尋,其他的學習部分只是要補足的能力。在青少年時期除了學業的重要性之外,另外一個部分就是自我探索的重要性。操作上這個時期開始要給予一些責任以及自我承擔的機會,當然在他們還不能讓人放心的階段也會造成困擾,然而這樣的活動除了「易子而教」的作用外,更重要的是青少年同儕之間的學習,才造成這個活動的效果。

 

一個單車浪游活動能不能做到這些目標?我只能說有些人可以,但不是全部,教育這件事我只能塑造一個環境激勵孩子,能不能開花還是要看孩子自己。單車浪遊活動這個暑假進入第六年,經過這幾年的努力,也看著一群孩子的漸漸成長,我越來越覺得自己做的事情是對的,也堅持繼續往這個方向努力中。

 

這次依然由青少年自己安排他們的旅程以及活動規則討論。行前會時討論這次行程要如何安排。

 

過去活動如下: http://greenplant1.pixnet.net/blog

 

§ 活動日期: 

 

梯次主題活動日期行前會備註

 

第一梯待討論 7/9()~7/18()共十天 6/8() 無限定

 

第二梯待討論 8/12()~8/21()共十天 7/20() 限定西部

 

 

 

§ 報名截止:行前會之前。

 

§ 活動人數:人數上限:14人。

 

§ 活動對象:高中、國中、小學6年級(大學也可以接受,只要他們願意跟青少年一起)。

 

 

 

§ 報名方式:請填妥報名表e-mail給我,以e-mail先後次序為主,並請等候我的通知再將費用匯至帳戶。 

 

§ 活動資格:可以露宿或是睡通舖,會騎單車,想要體驗人生的朋友。(單車部份若要承租請先跟我說

 

 

 

§ 活動方式:搭火車到預計出發地點,單車的部份可以選擇前一天早上寄到出發地點,或是用車袋背到出發地點,到出發地點後便開始無計劃的旅行方式,沒有安排固定的住宿點,完全看機緣。住宿方面我會準備蚊帳,睡袋睡墊則是自備。沒有提供租車服務,但可以幫忙找資源,為托運及租車費用要自付

 

 

 

 

arrow
arrow

    晴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