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錯,我今天要說的事是燒木炭,很嚇人對不對,因為有多人想不開而用燒炭來自殺,愛好生活的晴兒會介紹燒炭自殺嗎?當然不是囉,但是還是要先提醒大家,用這個取暖要非常非常小心,門窗一定不能緊閉,通風需良好。至於我家呢~這個就不用擔心了,只怕太通風沒效果

 

我是一個非常非常怕冷的人,想當初還在南部時,不誇張過中秋我一定開始穿冬衣,因為天氣開始寒了,冬天高領毛衣不離身。人就是這樣,你越怕的事情越容易遇到,我就是因緣線牽到北部落腳在桃園中壢平鎮一帶,而這裡的低溫勝於台北勝於新竹,我卻得在這裡落腳生根,但人又好像會適應環境一樣,北部的濕冷筆墨難容,我卻無法穿高領毛衣(?忘了懷孕時開始有的生理變化,脖子無法受東西卡著不然就會一直想吐不舒服),卻較以前不怕冷(說較是因為有比),但比起別人,還是冷冷冷。

一來身體體質寒,手腳冰冷焉能不冷,二來住家朝北前一片空曠--北風一陣又一陣來根本躲不過,家裡真的是冬冷夏熱,我家有個外號叫廣寒宮,我也自稱是嫦娥,三個男生就是吳剛桂樹與白兔囉~~~所以冬天氣溫度低但家裡又比外面還濕冷,你說那是因為北部本來就低溫,呵呵~同時間我到五分鐘路程的婆家我都可以脫掉外套,而我在家是毛帽布離頭外套不離身。

是啊~面對內在外在的因素,我常常得防寒大作戰,各種防寒物品都有,還常常交叉同時使用,所以說常常要防寒大作戰。

IMAG4149

 這個是看起來俗且有力的熱水袋(露營專用~我還為它做了衣服)

  小資暖爐

我很喜歡這個電子式熱水袋,睡覺抱著它   一夜好眠

(可惜三條電線都操壞了也不知去哪裡補)

IMAG4152

 這個陪伴閔兒最後日子的加熱墊還不錯    就是要持續插電

IMAG4154

 懷暖    必須加油      抽獎抽中的

IMAG4162

 還是抽獎抽中的陶瓷小小暖爐    (真的怕冷到每次都抽中這一類的獎品)

IMAG4163_1  

還有這個很耗電的電暖器

IMAG4158

 陪伴我十七年的義大利電熱器

IMAG4153

 去年又為孩子買了同品牌的電熱器(不便宜喔)  

 IMAG4143

這個~燒石頭    啥作用~看這邊 溫灸保健法 

 

以上的保暖聖品都有各自的作用,有的單獨保暖,有的密閉使用,有的個人適用,我最喜歡的是那個電子式的熱水袋,沖個五分鐘電就可以好好的入睡,可惜三條電線都操壞了,他們就毫無用武之地了。近來我都直接睡電毯,今年冷著這麼徹底,還好有電毯才能好好睡。 

我最常擔在家裡是開放式無隔間的客餐廚房,所以那種需要封閉是使用的除濕機或電暖器根本不適用(除了開放式還加上連接一~五樓樓梯通間的空間),而我第二會待的地方是三樓的書房,工作及陪孩子都在這哩,而全家最冷就是這裡,兩窗兩門,冷風根本像無遮掩直接穿牆而入,所以~對了抗寒我是費盡了苦心,除了穿著厚重外,其實成效不大,但穿著厚重又工作起來不方便

 

又來了~前言總能講上一堆廢話,今天要介紹的是我新試驗的小資暖爐法。

之前就知道有人冬天會燒上一些炭來暖手烤地瓜但又不以為意,有一天我到天寒地凍的基隆朋友家一整天,當天不是很冷但朋友生起一爐炭火,朋友精通廚藝,當天一早就煮了一鍋甜不辣溫在爐上一整天,下午又把茶壺放上去溫起茶來了,那種溫暖的味道溫暖我的心也溫暖我的胃,那個很有味道的炭爐留在心中印下痕跡。

   IMAG3035

所以回家就思考如何依法泡製,最重要的是應該要找個陶盆吧!到五金行問了,剛好缺貨又不便宜,想想我這小資個性,就動手找周邊的物品了,環顧一圈後發現這個原本種花的大陶盆似乎可以用,只差有個排水洞(把洞塞起來不就好了嗎?)

 IMAG3166 IMAG3175

我家附近剛好有一間專賣炭的店家,所以買炭很簡單,聽人說要保暖用的炭不要用便宜的木炭(就是烤肉用的),我選了龍眼木,因為相思木他只賣一整包50斤,我既沒有地方放也消化不了

小資暖爐 IMAG3177

所以我的第一次炭火升上了,但是奇怪的是它也很快的熄滅掉

IMAG3275

後來聽人家說炭火下面要舖很多灰(它有毛細孔),陶盆那麼大我哪來那麼多灰,朋友知道後回嘉義剛好遇到他家果園燒果樹的灰燼問我要不要,喔喔~有人緣真好,所以我的大堆灰有著落了,

IMAG3285

當然就繼續整理我的炭爐,我為了要如何架上架子才可以熱茶壺費盡腦筋(因為放上茶壺架子就會埋進灰中),後來我改良後就超滿意,我又重新找了一個小一點的花盆,然後小放大,因為這樣瓦斯爐的架上放上去剛剛好卡住,好棒喔

 IMAG3288 IMAG3289 

這樣再放進大的陶盆中,灰也不用那麼多,然後備用木炭放在大盆中備用及除濕,我為我的改良驕傲。

  IMAG3292 IMAG3290

後來我乾脆又加了一個桌上型的小爐,便利性更強,放在桌上喝下午茶、溫湯、暖手皆好用。

 IMAG3291

緊接著~我想到移動的方式,跟爸爸商量請他做一個有輪子的架子~~~老公太細心了,還用底部的大小幫他量著剛剛好,這樣就會很穩,我想好了,冬天這樣用,夏天就加個板子在上面,它就變成個移動式的茶几了

 IMAG3284

我都是用瓦斯爐點火的,有時候就煮菜時放在旁邊順便點火

 IMAG3303  IMAG3304

有時候不煮茶   我加了個薰香精油    讓他滿室生香

IMAG3313

 

嚴冬中,與另一半坐在木炭爐旁取暖聊天、順便煮個紅豆湯,超有幸福感,這樣擁有一套「發熱系統」心生羨慕。

木炭與電暖器最大的不同,就是散發出來的熱的深度。電暖器的溫暖是僅止於皮膚表層的,皮膚與四肢不再冰冷,毛細孔也不再緊縮,就僅止於此,炭火的溫暖則是深入到肌肉裡的,燃燒時的遠紅外線,讓發腫僵硬的扭傷腳踝得到救贖。

話說:那這個暖爐好不好用,我查了很多很多的資料,都說木炭有除濕的功能(害我很想把整袋50斤的相思木搬回來ㄝ),實際用下來,就是我家不知道是不是太濕,居然木炭常常著了又熄了,然後暖房功能也還好,但是今天這種不到十度又下雨的天氣,我把小暖鍋放在腳底有時候在手邊想到就烤烤手,很好很OK

 

最好的收穫大概是它讓我愈冷水喝得越多,放個喜歡的茶壺,冷時就摸一下溫溫的壺,到杯暖暖的茶喝,就覺得很溫暖

 

有時候真正的暖意是在心裡  

還是特別強調~~~使用中請記得一定要開窗戶通風~~

 

 

arrow
arrow

    晴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