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暑假到寒假,老早就想寫這篇文章,一拖寒假也過完了,起床前就告訴自己---今天一定先做這件事。寫得頭頭是道,好像有多重要,嗯~其實只是想要寫我的冠智長大了,我超喜歡現在的他(當然不是說他以前有多不好),只是升國中後突然懂事了,想寫一篇文章紀念一下~

 

兒子從小是安靜的,帶他出門總能讓我很放心,因為丟一枝筆一張紙他就可以安安靜靜的塗鴉起來了,給本繪本他也會靜靜的讀了起來,也許是這樣的環境,加上我對閱讀喜愛的感染與對他刻意的培養閱讀的習慣,畫畫跟看書彷彿是他對世界最大的樂趣。我常戲稱--我對孩子最有貢獻的大概是啟蒙了兩樣可以陪伴他一輩子的朋友(樂趣&愛好)~~但今天不是要講這兩樣,怎麼扯到這邊來了。

 

因為他安靜,對我們父母的期盼總是不反駁,他也一直順順的照著它的節奏在走(但是它的節奏就是慢慢的,彷彿獨立在社會外),有時候我們在外面真的感到好著急,他老兄還是老神在在的,擔心他脫節焦慮他太慢變成是父母的功課,但又有時難免敬佩他,這小孩怎可以不受環境的影響而跟這自己的節奏走(畢竟我們好像一直被外面被環境在影響在左右我們的步伐與想法~~每次到這一刻---我就會覺得孩子他好像是我的老師,我必須跟他學習(這年紀開始想不受外界的影響想做純淨的自己了)

 

 冠智  990310畫畫 (3)

孩子總是不慌不忙的生活著(其實我到蠻羨慕他),但是當他父母還是免不了焦急,放學後別人會先把功課完成,你老兄總是看書第一,不然就窩在那裏畫畫來了,就是功課放的(多少次一遍又一遍的告訴他---可不可以先完成功課再來沒壓力的做你興趣的事),人家要月考大考在複習準備,他老兄還是一頭栽進他的閱讀世界中(~你可不可以把考試這件事當一回是去準備一下啦,不要看起來無所事事呢?)----但老成的他依舊照他的步調也不多加反駁,是的這就是我的孩子。

 1000107大阪燒 (3) 1000211蛋糕 (4)   

1000305三和村採檸檬_52  99-07-03做鬆餅 (4) 

 1000416做蛋糕 (5)

所以我又說了~~~我家兒子考試是考實力的(沒準備當然是考他吸收的部分),功課也會在最後一刻完成(都十一二點了我都哈欠直打囉)---但他又有他一套說詞---這是我的功課我會完成就好了,這是我的大考我覺得考這樣的成績也不錯啊,嗯嗯~確實也是,很早我就放棄不幫盯他的功課,任何功課也都自己來(卻也沒讓我操過心),他的成績雖然無法前面至少也保持在中間偏前,雖然私中考試差一點分數沒能上我們(父母啦)喜歡的那間,但他也以高標還拿獎學金的考上他想讀得那間私中。有時候當媽的我總是會擔心孩子的步調跟我不一致,卻不得不承認孩子內心中有自己的時鐘與節拍,可以不因外面的環境改變,這孩子有他先天氣質。

IMAG1134_1 1020501冠智 

寫了一大堆都還沒寫到我要寫的重點啦,我真是多話。

我要寫的是---升上國中的你仿佛一夕之間長大了(真的是脫離童年的銳變嗎?)

1.  不拖延自己起床。

     以前的你早上總是三請四請也不下床,沒想到升上國中暑輔上課的第一天開始,你居然自己定鬧鐘五點半起來

2.  自己做早餐。

     自己盥洗後自己做早餐還會順便幫爸爸媽媽弟弟做好後,叫我們起床。六點四十準時騎腳踏車出門上學去(腳踏車文在這,有興趣自己去看)

3. 回家功課自己搞定(原本我就不管了)

     現在是早早就可以簽連絡簿,也比以前有在準備考試ㄝ。

4. 自帶便當與自騎腳踏車。

冠智  IMAG1513  

 

 

 

 

 

 

 

 

 

 

 

對於我們的要求也大多順從的接受(例如:我考慮很久後ㄒ望他能騎腳踏車上學,對照現在的孩子的 依賴(依賴爸媽的接送、依賴校車的幫忙)他真的如實的每天踩著腳踏車上學,說路程是不遠,騎車約十五分鐘,但學校三千人左右的學生大約不到三十人(還大多是高中部的學生)騎腳踏車,又位於有點斜度的山坡,每天要騎上那個大斜坡,加上晚輔放學都晚上九點多了,路小只容一台車,我著實想了很久才克住自己不捨與擔憂的心,孩子我無法保護他一輩子,教會他如何照顧自己,啟發他自己的能力,所以他從升上國中後每天認份的踩著腳踏車上學,就連刮風下大雨也一樣,最明顯的是這兩天的寒流濕冷天氣,六七度的低溫夾帶大雨,孩子沒有央求我要載他,有時我真的會捨不得,但想想再告訴自己~孩子他正在累積他自己的實力與戰糧,如果他現在都可以克服這些外在惡劣的因素而做它應該做的事,未來在職場上應該也會較有毅力。

我要求他要不要嘗試帶便當上學,面對學校較有變化的午餐誘惑,他也答應自帶便當,班上只有他一人這樣,為此老師不相信還要求我要寫自願書自願帶便當及騎腳踏車。(我想爸爸在這騎腳踏車跟帶便當方面做了很好的示範

5. 盡責家事。

雖然每天早出晚歸,我依舊要求他要像國小一樣每天作家事,所以他回來後要每天洗晚餐上的碗加鍋碗瓢盆6.

6.願意幫忙承擔。

他現在還會幫我做一些我的工作有時要求他幫忙看弟弟的功課,有時煮飯菜,他也都沒有拒絕的幫忙。

7. 他學會撒嬌了。

冬天以後,天冷鬧鐘響起後,他會關掉,然後跑到我房裡窩在我床上讓我抱著他睡,真好~我好喜歡他跑到我床上,因為這孩子從小就獨自慣了,也不會像弟弟爭寵撒嬌,人家說進入青春期的孩子離父母越來越遠,我倒覺得孩子離我愈來越近。比以前貼心了,長高了,出門挽著他,有個小大人真好。

8. 不會一味的拒絕。

知道他不愛某些課程。但是溝通後,他也願意去上慈少的課程、也願意去上數學的課程。雖然這讓他沒有假日(其實我也很掙扎,一方面想讓他有自己休息的時間,一方面卻又希望以前不懂得開發他的資質,現在來得及,也希望慈濟的人文教育能讓他人格發展得更好)。

9. 功課進步穩定了些。

學校功課我本來就不管(這當媽的常被人說真不盡責,我不管功課,但考差我還是會唸,但我管生活可管緊了,該做得該學的一樣也逃不掉),但他現在好像比較會注意他自己的成績了,雖然回家後還是照常看它的閒書,但學校成績還都維持在十名內(國中班上是48人國小28人,這樣算成績進步了),國中又要排校排,這次還進步到校排24名,這樣我覺得他成績應該算不錯了,畢竟我從小不盯人功課的,當然~我知道孩子是有資質的,可惜從小沒有好好的培養讓他資質有開發(~也培養不來,他根本不跟我的步驟走)

10. 自己洗衣服。

雖然常常洗不乾淨,但是知道這是自己得是自己要處理,很好。

 

11. ---------當然還有,只是一下想不起來。也當然還有一些我不滿意與擔憂部份,但是~我會盡量提醒自己,孩子正在往前摸索,尊重他的每一步,容許他用自己的方式跟世界連結。

 

 

 

以前我擔心他會不會到了青春期而更不好教(因為他一向不跟我的話走),怕他會叛逆,但我這個時候真的很有信心,他開始學習著自我負責,

相信信孩子他的青春期會很順利得走過去。

 

我寫這文,當然不是為了展現要讓別人讚揚,但是~我真的必須記錄下來,對於孩子的這一段青春成長,我好感恩,好滿意。如同有位好友曾說的--孩子在滿滿愛中長大,他會感受得到,就像你現在灑下種籽灌溉,無法立即要求種了立刻萌芽,但當時機對了,種籽就會成長。

980723

孩子~你真的長大了,希望你愈來愈好愈來越穩    

 媽媽真的以你為榮

 

1010906拍全家福

 

雖是隻字片語---也期待你感受到愛

  IMAG4093

 

 IMAG4094

 

IMAG4090 冠智

爸爸,媽媽  愛你

IMAG4089

當然你給我們得更要好好珍惜

 

冠智 IMAG4105

 

還有這兩張"頒"給我們的獎狀---還真有你的

過年紅包還是媽媽的祝福 (以前的呢?怎麼都找不到呢)

IMAG4101 

對了~我很喜歡這個你預送的明年生日禮物

IMAG4103IMAG4103  

不過~~~你答應我的.....我可是裱起來喔

 IMAG4106

arrow
arrow

    晴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