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完以下這篇文章,內心時在有點莫名的同理,長久以來,常常陷入清醒/沉睡/放縱/嚴格~等各種得自我狀態中。很想什麼都不做,又怕什麼都不做,但終於知道.....這個什麼都不做,是自己不懂得真正的涵意。感謝這文的提醒

 

 


 

全文內容於此處瀏覽:    http://www.samasati.org/index.php/2011-02-16-11-05-24-491/2011-03-03-13-05-24/1006-2013-11-13-13-49-00

我可以「什麼都不做」  李錚 / 南寧 - 示如全人成長中心


這句話我聽得太多了,雖然不同修行體系的最高導向都指向它,換著不同的名詞,比如無為啊等等,但我心裡一直心存懷疑,每次想到這句話,就在眼前會呈現這樣一幅畫面:一個懶漢,蓬頭垢面、流著口水,雙眼呆滯、迎面朝天,等著天上掉餡餅呢。這怎麼可以!?這怎麼可能!??我怎麼能成為這樣的人,太恐怖了。

於是乎,我象大多數的中國人一樣,努力學習、積極進取、奮發向上。收穫了事業的成績,收穫了別人的讚賞,也收穫了關係的緊張、對要更多讚賞的焦慮、心情的不安、對自己的不相信和對未來的莫名恐慌。生命成長之路,要往哪裡走?我開始尋找。

在心靈成長的不斷學習中,特別在學習神聖舞蹈四年間,慢慢對這句話有了粗淺的認識:什麼都不做,不是什麼事情都不做,而是順道而行,放下不必要的努力,學習不費力地去做事情。嗯,應該還有更深的內涵,我仍在尋找生命的更深的答案。

心裡升起一句話;我是足夠好的。

但為什麼內在出現這句話,我竟如此心痛,我竟然是——不相信的。

這句話及它所帶來的強烈情感深深刺痛了我,再將把自己深藏的內在展示出來。

原來,我仍然覺得自己不夠好,我需要很多的努力、進取讓自己象成長的樣子,象好的樣子。

原來,我一直想活出書上的理論,導師的模樣,那些才是符合成長的「道理」的,卻忘了,我是一個獨一無二的人,我可以活出一個自己,一個真實的,不一樣的自己。

原來,我在養生主被按摩時,手一直要控制著,背也無法完全交給別人,因為我對別人還不是那麼信任,因為我不是那麼信任我自己,相信自己是成長的,足夠好的。

…………

當這些情緒出來,我一直在大口呵氣,一直在不斷擺動我的脖子,我想它們承擔了太多的東西。

只是靜靜地坐在那裡,不用想,不用記,不用表現,不用轉頭,不用反應。

但他們所說的每一句話,我都有聽到;他們的每一個情緒反應,我都有感覺。

當我聽到老師說,我一直關照著每一個人,但我自己也很需要關照時,我再次淚流滿面,我看到那個不相信自己是好的我,我看到那個努力向前不放鬆的我,我看到總是關照別人而忽略自己的我,我看到為了成長不斷努力去做的我,我看到我總要那個成長的結果的我,我看到老師對我的關照和同理,我也看到同學們對我的關心和同理。

那一刻我可以什麼都不做,只是靜靜地坐在那裡,沒有什麼話要說,沒有什麼事情要做,只是靜靜地坐在那裡(這是老師常在課堂上讓我們靜坐的導語,此刻自然從我心中流出),感受我的生命,感受我周遭的一切,我知道,這主是活在當下。

努力去做,是頭腦的焦慮和緊張,象雷達一樣,不斷地搜尋信號;不做,是身體活在當下的呈現,象鏡子一樣,平靜而全現。當我活在當下,就有能量去可以接受自己不用證明,不用證明我是足夠好的。

我對「什麼都不做」有了全新的感悟和認識,什麼都不做,並不是說不做事情,而是對多餘的、不必要的事情不做,比如我可以做,就是平時的覺知的練習(不管是課堂上的,還是生活中的)而對於練習的結果,別人的評價,達到的效果,對社會的影響以及這些在乎帶來的情緒感受,我可以不關注,可以什麼都不做。

這個通過身體練習自己感悟的經驗,讓我今後的生命更踏實、更安心、更放鬆、更自在。

我現在瞭解了「什麼都不做」的一點點內涵,但對於過去的努力做,並不抱批判和否認。就如同嬰兒需要要尿布一樣,在過去的時間裡,那些「不必要的做」在那個當下是必須的;而今天我一點點成長了,不再需要它了,所以心存感恩,感謝它的陪伴。

所以當你的生命沒有真正地經歷過「去做過」,要想體驗「什麼都不做」,更多的可能是身體的懶惰和頭腦白日夢、自以為是的幻想而已。

感謝老師和同學們的陪伴。

「我什麼都不做」,成為我的新咒語,提醒我不斷地活在當下。

另填詞一首《桃花朵朵開》,慶祝我的新生。

 

桃花朵朵開(成長版)

 

我坐這兒等你一起來

等你一起來 

看那桃花開

我坐這兒等你一起來

等你一起來 

欣賞花兒開

 

以前我也會等花開

等得心憔悴

我也會澆澆水施施肥

期待花快點開

啊喲啊喲

你怎麼還不開

叫我受不了

啊喲啊喲

心忽上又忽下

忘了我是誰

 

現在我學會坐這裡

等著花自開

仍然是澆澆水施施肥

開不開無所謂

啊喲啊喲

學會了做自己

坦然面對你

啊喲啊喲

不管是風和雨

記得在這裡

 

我坐這兒等你一起來

等你一起來 

看那桃花開

我坐這兒等你一起來

做完該做的事 

一起等花兒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晴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