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知道閱讀對人的重要性


以前我是一個愛閱讀的女孩,自我介紹時總會自豪的說~我的興趣是閱讀....後來事情慢慢多了,閱讀變成偶而為之的記憶


曾有一段時間教書...總有一些媽媽說:我的孩子不喜歡看書,書~我家有買一堆....他....他們就是不看,我也總是以專業的立場告訴她~閱讀很重要喔...閱讀絕不是一蹴而成的事,它需要時間去累積...請問你有在陪她嗎?家長的回答總是千篇一律~~~陪..我哪有時間,那麼多事要做....,後來我就說那你可以換個方式ㄚ----換孩子唸給你聽,你在煮飯洗碗時也可以請他在旁邊讀給你聽



有了孩子後,我也知道要幫孩子建立閱讀的習慣....但是我又回復到做家長的立場~~~我總很著急的問幼稚園的老師....為什麼我的孩子不喜歡借書(我總是強迫他借書看書),老師大概也看出我的焦慮~~~總是告訴我....不要強迫他,讓他隨自己的意願...等他想看就會看...自己有動機才有用,可是我還是很擔心,我擔心我如果放縱沒有幫他建立這個習慣...以後會不會越來越難。所以我還是以自己的步調在要求孩子


喂喂喂~哪有人看書這麼快----每當孩子用翻的翻完書我一定不滿意的立刻補上這一句...而且要求他立刻重看一次,現在想想好可怕----我正在抹煞孩子




後來決定改變---是大人改變~換一種方式**<決定每天為他講故事唸故事>**......沒想到他愛極了,原來不是他不愛書,只是真的看完了因為繪本圖一下就看完了,畢竟那個時候他還不認識字(甚至是注音符號)難怪他興趣不大也看不久。但自從我改變方式以後...從不甚看書.摸書到後來我沒空時他也會自己去翻書甚至大班時也可以講一整本的故事給我聽(當然也是因為注音符號熟悉度夠).,但是也感受到他的興趣及耐心(半年時間我們至少看了110本故事書以上),每每看到他興致極高的看書,知道這個習慣已經養成了。


他愛上了閱讀也得到樂趣及感受我們的親密,一點點犧牲(其實感情更緊密)換來甜美果實真是值得。



這個時候雖然弟弟的定性還不夠,但是我可喜的是--他還小...空間還大




現在他上了國小,閱讀的習慣還是沒有間斷,第一學期看了107本書<第二學期至今(2月~4月)也看了113本以上,看書得速度很快...現在我最忙的是忙著借書給他看(而且他可看書的時間還不是很多...但總是會利用空閑閱讀),國小看了200本書就可以得到小學士的證書---現在他正努力往小碩士前進



因為上課變的時間比較少,但愛閱讀的孩子是會自動自發的




貼貼畫畫是他要做送給爸爸的生日卡片



上課玩吃點心是孩子的最愛....要先感恩付出的人


平常他就有自己的"家庭工作"...家是我們大家的~~~大家要一起付出


其實這段時間我要特別感謝"黃烈火社會福利基金會"~~~因為這裡提供一個圖書室,我大部份的書都是在這裡借的,而且全部都是新書...再加上還有獎勵制度,每滿50本就有小禮物...哥哥已經領了3次小禮物...我也託他的福領了2次


另一個要好好感謝的是---福曼珊幼兒園,這裡也是培養他閱讀的搖籃,從96/3月就開始推出閱讀學習單(親子共讀心得繪本),所以閱讀不在單單只是閱讀,它還成了一份成長紀錄~~~一本書12天一份學習單(書名/作者/出版社/一.畫下書中讓你印象深刻的角色或場景/二.寫下書中讓你感動的句子或看書後的感想/三.想對孩子說的話或心理的感想或和孩子共勉的話,或是孩子看本書的反應


所以現在均也開始一起在完成閱讀學習單,但因為還不太會畫...所以大部分哥哥都會幫他畫,這份學習單變成我們母子三人共同創作


我在開始念故事給孩子聽之後...也想不能只是孩子閱讀~我也該看看書,剛好讀到一本好書----餵故事書長大的孩子....其中講到念故事給孩子聽的總總益處更加深我願意孩子做的這些


 


學習單部份以後我會做些紀錄再來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晴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