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記得有一段時間著迷於自然療法~~~總想自己做營養又健康的食物。當然麵包也在其中,兩三年前自己嘗試的自己做做看........也因此買了一台全自動麵包機,心想不會做有機器幫忙,總是自己看得到原料總是可以吃的健康....而且可以不花太多代價就可以吃到熱騰騰的麵包。但是實際操作下來,麵包是熱騰騰但是口味就不怎麼樣,尤其沒人願意捧場下,一股熱情很快就澆熄了


雖然不甘心,後來又去買了一台烤箱,想說那不要用麵包機烘烤...改用烤箱(上下火)應該不再會口感不佳吧~~可是我烤出一顆顆向石頭般硬的麵包,這下子縱然有再多的營養健康理論....家人終究不屑一顧,愛做菜的人一定是有愛吃的人在旁才能激起他再做的欲望,失去別人的賞識實在很難維持想做的動機,雖然我是那麼願意為我愛的家人動手做


因為~每次到麵包店看到各式各樣口味琳瑯滿目的麵包總是令人垂涎三尺,尤其文到剛出爐的麵包香味撲鼻,挑動味雷,更讓人衝動的響大快朵頤一番。


想想市面上的麵包真是美味ㄚ,但是又存在多少陷阱,想想一塊小小的麵團就可以烘培出一個鬆軟又香又Q的麵包,裡面不知加了多少膨鬆劑.郵址.香料.糖和添加物,用白麵粉做出了麵包其中的成分只有澱粉沒有纖維,裡面的化學添加物也有害身體,對健康沒什麼好處。想要身體健康,對於食物就要有自主權去選擇要和不要。自已做的麵包--不管是五穀雜糧.全麥麵包...鄧高纖麵包吃起來就安心踏實許多,雖然是較費工成本部見的少到哪裡(量少)但是想到吃的安全我自己把關.....就覺得安心許多


從元旦開始笨手包水餃之後~一連串的麵食又再度出現在我家,水餃.包子.饅頭(這些一直有人肯吃的)開始,加上蔥油餅.(自己摸索)披薩(見樣學樣)...(但是真的沒有勇氣嘗試麵包~~~雖然我買了幾本麵包的書~~~我還是不忘要做的健康,不忘健康總是在美味前面,但是...缺乏再嚐試的勇氣。


直到了前一段時間看了酷媽家也動手做麵包,是的連酷爸都把麵包做的鬆軟,為什麼我不再試一試?


說做就做.......今日將一連串的分享(其實已經做了好幾次,之前只要有動手做我都有用相機記錄下來)今天只是做一個總整理,我也幾乎忘了每次做的口味,反正我隨性而為,做什麼就吃什麼...家中的早餐常常出現了昨晚的作品,可能有參考了酷爸取經的成果(不在自己又做師傅又做徒弟)手藝進步了


 


這是看"生活智慧王"書中介紹用鬆餅粉做麵包.......


但做出來的成品跟圖片上真是差十萬八千里~~所以證明圖片是會騙人的



順道談談麵包的123事


在吹求色.香.味俱全的美食鐘,往往讓人忽略了暗藏在背後的危機,過度的加工.加料無形中更成了健康的無形殺手,精緻速食大多缺乏膳食纖維,所以近來提倡健康新主張便折重於做好體內環保...因此「選擇粗食,回歸自然」是現代養生的新主張


談談美味的假象與陷阱


認識食物添加物:


植物氫化油:俗稱"白油"或"植物酥油"--常見魚麵包.糕脂肪等食物中,烘培借取其可塑性高價格便宜等特性,但是這種油含高飽和脂肪酸,經常食用會導致血中膽固醇濃度增加,應該盡量少用


漂白劑:又稱"亞硫酸鹽"---可使食物中的有色物質經化學作用褪去,具防止氧化變色防止微生物生長的作用,常見於竹笙.麵粉等製品。此誤會造成氣喘患者產ˇ生過敏食用過量會引起嘔吐腹瀉呼吸困難等症狀


硫磺.人工色素:漂亮的外表總是吸引人,但是鮮豔的枸杞,金黃的金針五顏六色的蜜餞....<這些漂亮的顏色都是製造商利用工業硫黃薰蒸飽色的結果,經過這種處理的食品雖然看起來誘人,卻對人體的呼吸系統.乾.腎造成傷害。我們常在食品包裝袋看到標示「食用x色x號」的字樣,就是人工色素也是化學合成色素,通常是由煤油提煉而成,對身體有害吳意,長期使用會引發過敏造成癌症,阻礙新陳代謝,導致發育中的兒童出現過動現像。


增味劑.人工香料:就是增加食物味道的添加物,最常見的有味精.糖精.代糖及各種香料。只要利用香料及色素就可以製作出不含巧克力的巧克力蛋糕,而且人工合成的香料通常是酯類,現代的技術真是可怕...通常什麼口味都做的出來


膨鬆劑:這就是為什麼自己做的麵包總不若麵包店做得蓬鬆.細緻,市售的麵包大多加了化學膨鬆劑。膨鬆劑具有致癌性,會使中樞神經受損,選麵包時選擇手感沉重的麵包比較安全。


黏稠劑:喝過芭樂汁吧女自己打的新鮮芭樂汁喝起來有果肉纖維濃濃渣渣帶有甜味;但是市售的芭樂汁沒有果肉喝起來卻格外濃稠鄉天,因為它加了人工香料.人工色素還加了讓果之變稠的黏稠劑。黏稠劑的主要功能就是讓食品變黏稠..如醬油膏.果醬.果汁.優酪乳..真可怕,都是我的最愛


乳化劑:他的作用是使原本不相容的物質(油和水)經攪拌後而形成穩定的乳濁液,用魚麵包可以增加麵糰的延展性方便塑形,也能強化麵糰的寶氣性使麵包結構柔軟又疏鬆,用在蛋糕上可以增加體積還具有保溼的作用,其他如冰淇淋.半軟糖.人造奶油.巧克力中都可以發現乳化劑的成分


防腐劑:一般加工食品大多含有防腐劑,權宜之計是選擇對身體較無傷害且適量的成份>化學防腐劑又分有機和無機兩種,合法的無機防腐劑有:硝酸鹽.亞硫酸鹽.二氧化硫,各國禁止使用的防腐劑有:硼酸.甲醛.水楊酸.焦碳酸二乙酯,無稽的毒性較強,過量使用會有致癌及引發呼吸道疾病的危險。苯甲酸.山梨酸.去水醋酸鈉則屬有機防腐劑,可參與人體新陳代謝,對人體引響較小,但能具有輕為毒姓,不宜攝取過量


看了上面這修添加物真是可怕,我一直喜歡自己動手做.....不管做什麼,但是透過自己動手做的過程中,是一種滿足是一種成就是一種幸福,雖然它或許也代表的不怎麼漂亮不怎麼美味或不怎麼上的了檯面,但是每一個過程中都加入我濃濃的愛,這才是我重視的。總之....自己動手做,讓我安心自在


上面有關添加物的資料去自--高纖健康麵包一書(吳多綠.陳淑瑛著)如果版權問題請告知立刻移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晴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