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忙經營早餐店以來,有來自很多朋友幫忙及鼓勵,但最讓我感動的是----讀書會中的徐爸爸~~~幾封書信往來,紀錄的是來自如父如兄---它的真心關懷


整理了其中幾篇作為我生命中溫馨的印記


 


2009/4/1(星期三) 上午9:15:17


 


聽*鳳說:生意很忙也辛苦,假如會傷身或影響先生及兒子生活,勉強不是最好的選擇


---------------------------------------------------------------------------------------------------------------------------------------------------


徐大哥:


 


謝謝你的關心....每次想到有朋友的關心及祝福....就會讓我更有力量去認真生活


 


做生意本來就會比以前忙碌...但是有時候想到:有很多熟悉及不熟悉的朋友因為我這個小店而有生命不一樣的種子散發出去...就覺得忙碌何嘗不是一件好事


 


這些日子以來因為這個店...我開啟了不一樣的視野...發現生命的寬度原來是可以這樣的廣闊,雖然個人的力量是有限的...但是我每天都很開心...因為生命是美好的...是有希望的...就像我看到我的客人的癌症因為這個均衡的營養而更有體力的去與壞細胞對抗...還有客人憂思煩鬱長期睡不好覺的人吃了我家的產品而慢慢的穩定...又有幾位新客人---國小的小美女因此抵抗力變好...喝了瓜茶...耳聰目明學習效率變得更好...............這些實質的回饋收穫豈是三言兩語可以形容的完


 


孩子及家庭一直是我生命中最重要的部份....但也因為這樣我發現現在---我家氣氛更不一樣了...因為孩子愈來愈獨立...或許我忙碌了些..就試著放手...加上先生的支持~~這些都讓我更有能量去工作....


 


我想.....生命的價值不是在我擁有什麼...而是在我發揮了什麼,我慶幸我生命多了一些色彩...使我人生更豐富了....雖然因此我很忙有時也累了點.....但是我的努力相信一定會讓生命更圓滿


 


感謝大哥的關心...最近因為工作...時間是比以往緊湊....總無法多聊一點,但你們一直是我很珍貴重視的朋友.......問候大嫂....也祝你們安康


 


                    


                                                          小太陽總在晴天出現..4/7凌晨


---------------------------------------------------------------------------------------------------------------------------------------------------


**您好!


看了信後有些疑慮:


您說:孩子及家庭一直是我生命中最重要的部份....但也因為這樣我發現現在---我家氣氛更不一樣了...因為孩子愈來愈獨立...或許我忙碌了些..就試著放手...加上先生的支持~~這些都讓我更有能量去工作....


您說孩子愈來愈獨立,我不知道指的是哪些?是生活習慣的改變或是他們處理事務方法的不同或超前?


過去我時常提醒我的兒子及學校同事,成長中的孩子有不同階段發展任務,太早熟或遲緩都不適宜。俗話說「七坐八爬」是通稱嬰兒七個月齡會坐、八個月齡會爬。假如某嬰兒一個月齡會坐、二個月齡會爬,反而讓人擔心。您是否期望兩個孩子很快成為小大人?


照顧孩子您試著放手,不知道要放下哪些?我的兩個兒子現在已經是為人父親並身為學校教師,我還是繼續支持、協助他們。


您也說加上先生的支持讓我更有能量去工作……


您先生是一位睿智寡言的好丈夫,有這種伴侶您應該值得慶幸!但是同為男人,多少我會懂得他的某些想法及難處。譬如他必須挪出時間與精力接替您所放下的。他必須花更多的心思去照顧、擔心您,因為您又忙又累。過去與現在,您先生只有同樣的體力與每天24小時時間。所以您要感謝及更照 顧您的 先生!


說多了,希望您不會嫌我是在依老賣老。


              祝福您                            **敬上98.4.8.


………………………………………………………………………………………………………………………………………………----------


徐大哥:


 


再度看到你的信.....心裡感到一陣暖意,你是我少數的老..朋友----如父如兄 ,這是何等珍貴的因緣。


 


同學一段時間,你或多或少對我有少許的認識,我不是個華虛的人,生命中的愛是我最在乎的,從小就渴望有足夠的愛,所以我一直想當一個有能力給別人愛的人,對朋友對家人對生命對一切........


 


這一次看到你的信,讓我有些許的惶恐,因為--難道我違背我人生追求的愛的給予了嗎?


我試問自己....我曾經因為我想要讓生命更趨完美而忽略到我的家嗎?我反覆的思索著,不,還是那一句,孩子及家庭一直是我生命中最重要的部份,我從來沒有忘....我也沒有減少我該負的責任,只是或許曾有的"失去",讓我在生命的路上--有很多的惶恐及不安,我總是想要給的很多---以減少我曾有的不足,但是每個人都會想要空間....,看著我孩子一路的成長,很高興我一路沒有缺席也不會缺席,我很盡心乃至於全心全意,從來不曾懷疑我的愛給的不夠,我的孩子一直很幸福,但是我總感受他們有著淡淡的憂思,所以我透過一次又一次的課程及對談來尋求答案,問題是不是出在我的愛?是不是太濃郁讓人無法承受,孩子生來應該天真無瑕,我怎可以為了補足自己的不足而把壓力往他們身上放,這也是我所謂的放手。放手不代表什麼都不管,什麼都不做,也不代表我不支持、不協助,只是我期待孩子慢慢的學習付他這年紀他應該負的責任,學習他應有的承擔,我不曾有過要他們過小大人的日子,但是他們有能力做自己的主人,不是樣樣都媽媽幫他做到好,這是我這段時間的體會~.~看著我家的哥哥神情愈來愈輕鬆,語氣愈來愈輕快……我知道他是快樂的,他生命的價值是出來的---我釋懷了。


 


每個人的生命都有一個使命,我問我自己,我的生命除了圓滿我的家之外,難道不能再做別的發揮嗎?我難道不能為我的生命做其他的成長?既然我是個有愛的人有能量的人,為什麼我不能對我家人以外的去付出呢?一遍又一遍的我問自己,所以這也是--我知道做了這事業後會忙了些累了點,但是我還是願意去嘗試。因為我希望我為自己作一些事,生命不只是為別人而活。


 


很幸運的….我有支持的力量,而且我沒有因為想要圓滿我自己就忽略到孩子忽略到先生…雖然不再時時刻刻陪伴在他們的身邊…但是他們也成長了,這也是我所謂家庭的氣氛不一樣了,因為每個人都”會”做他該做的事,從以前我就常常說:我希望我的孩子成為有能力的人,不是有能力以後賺大錢而是有能力付出,有能力去愛…能為自己的生活負責,能為自己的生命負責,他們的生命不只有能力而且更有能量最重點的還有我小時候所缺乏的愛。


 


開店以來….除了一家人更健康外,看到不僅自己的視野寬了.孩子又何嘗不是呢?我家的孩子不只是自己愛,在店內有更多的人疼,人際互動接觸比以往好,這是一種實質的收穫,我也看到了有很多從沒思索過的問題在各個客人的身上發生,這是另一個修道場。就如我看到有些客人因為年輕的時候一味的只對家人付出,生命中只有老公小孩沒有自己,現在孩子大了先生自己很會安排自己,生命頓失重心,憂鬱症悄悄報到,我多麼不捨,雖然目前我們是透過均衡營養在照顧她們,讓她們有穩定的情緒及更好的能量,但這也提醒自己千萬不要像以前一樣….事事只是孩子家庭,我不該把自己封閉起來,不該放任自己的憂鬱不管,也暗暗告訴自己….我不想未來也像她們這樣。


 


好像還有很多話…但是走筆到此…也讓你費眼了。感恩你真心的關懷,謝謝你~我真的是開心的….人生的每一段路我都是踏踏實實的盡心去做,也許無法盡善盡美,未來會怎樣我不知道,但是我將今日我能做的我該做的---我盡心去做,期待自己能量更具足…能幫到別人能成就自己….因為我感謝各種好因好緣,就如與你的緣分與基金會的結緣與這份工作的機緣……我更希望這種愛的種子能因為自己散發的更廣。


 


總之~一切都充滿感恩


謝謝你


敬愛的徐大哥


 


                        安康                                   


                                                                    ~太陽天98.04.19


 --------------------------------------------------------------------------------------------------------------------------------------------------


2009/6/27(星期六) 下午4:42:03


**您好!


謝謝您的來信!


說話時,在無意中,您總會提起自己的父親或母親,因為您心中常想著父母。


您失去孩子,雖然經歷改名、搬家,想要降低想念孩子的苦痛,卻不由自主的在部落格中寫出讓人觀看以後,會震撼、心痛的文章,事實上您無法忘懷失去的孩子。


您愛撫著眼前兩個男孩兒,卻想念著已經失去的另一個孩子。(我的母親生前,也是愛撫著眼前子孫,卻想念著外地的子孫)。


在吳 文傑 老師的進階課程(家族排列工作坊)角色扮演中,因為感念親情,您哭了。也讓同學們動容。


現在您偕同友善的同學*鳳一起創業,您有睿智寡言、和善又疼您的丈夫支持,兩個孩子已在分享您努力創業的成果,我替您高興。您找到了自己,期盼您是選對方法、走對路。


您在寄給好朋友的E-MAIL文章中寫著:


【兩個基本點: 遇事瀟灑一點,看事糊塗一點。】
【三個忘記: 忘記年齡,忘記過去,忘記恩怨。】


以您過去的表現,我判斷,事實上您自己就做不到。


其實我自己何嘗不是如此,一輩子想要:「遇事瀟灑一點,看事糊塗一點,忘記年齡,忘記過去,忘記恩怨。」但是都做不到。每一次想起父母親情,都想哭、也會哭。雖然在眾人前一個大男人哭泣,場面很難看,我心中卻很坦然。


我沒有女兒,數十年來,試圖在自己服務的校園中去尋找認個女兒,都沒有如願。


如今,我已看到尋找中的女兒背影。


您說我如兄如父,其實我早認定您如媳如女!


 


       祝福您!



 


                                                                                                                                                                                                      ----------------------------------------------------------------------------------------------------------------------------------------------------   


一直想要找個日子拜訪徐爸爸,


但都還沒成行,就聽到夫人因為車禍往生,讓我心中久久不能自己,到底什麼能等…什麼不能等  


心中滿是惆悵


徐爸爸:


 應該是可以這麼叫你


其實收到這信時滿是感動 卻也是因為感動而不知如何回信


 


跟老公講過你的這封信


寡言的他卻說:這樣的一位老大哥給予我們無限的關心


我們一定要找個時間做一次溫馨的拜訪


他也認真的拜讀"回想"一書


當然


我們都認為 "再找個時間" "再等空一點"


但是


昨天聽 聞到 夫人意外的消息


心中久久不能自己   感觸良多


什麼叫"再找個時間" "再等空一點"


人世無常阿


也許就早一點走一趟


夫人的內心會有些不一樣的快樂


 


讀書會中大家都記得你曾說過


夫人喜歡大家的到訪 喜歡熱鬧


所以~~~本來大家就預計本週四"出去走走".....就要去你家走走


讓夫人高興


 但就差那麼一點時間        說來遺憾


 


一直知道你我都是很相像的人


重情重意 惜情惜愛


所以我知道


現在的你 心中一定空了大半


有時候別人安慰也無法消除內心的惆悵


 


但是~~~


我相信活著的人惟有快樂用心的活著


才是對離開的人最大的祝福


至少這是我當初告訴自己:我的孩子一定想要看媽媽好好的活下去


所以我不能倒下去...我為了他更要努力的走過那段人生低潮


 


睿智的你     應該會懂


別讓你的子孫 你的親友


為你擔心    保重自己


 


 希望事情處理完


能很快在讀書會中看到你一如往常的出現


                                                                                                           


                                                                                             小太陽總在晴天出現


                                                                                         祝福你 


                                                                                                                           98.07.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晴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