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年前(95.10.06~中秋節)這是我們一家出門露營的初體驗


寫了無數次露營腳印,但是一直都沒有將這段有趣而且難以忘懷的初體驗的遊記記錄下來,這次想再度重遊花蓮時,才發現之前的花蓮行除了少數的相片及內心美好的記憶,少了文字記錄也少了些溫度,所以...現在補上這段朦朧的回憶


讀書時代因為是女童軍...露營活動一直在我的內心有著美好的印記,一直以來每每看到報章雜誌有這一方面的報導,我都相當注意而且嚮往之,結婚以來---我還是盼望這種大家共同参與的活動,尤其是現在的家庭露營,但是老公總是以孩子還小不適合---搪塞我。


從夏天哥哥嫂爸爸來我家時我就想應該可以露營~有伴應該很好玩,於是去大賣場(特力屋)買了我家的第一頂帳篷及四張椅子+一個冰桶+一個多管式的簡易炊事帳(就是後來八大統稱的十人帳---哈哈!十人和立才可完成的炊事帳)。沒想到暑假哥哥來,聽到要露營就立刻說夏天容易流看露營不能洗澡,一日遊就好了,我的簡單裝備又沒機會亮相了


我們一家之前也很少有出門多天的旅遊經驗,但是那年中秋節有5天連假,就是想玩。均一歲10個月應該可以出門了,所以決定就是出門。而且決定就用我一直盼望的方式---露營方式進行。哈~對於這個我真是既緊張又興奮,不知道這會是怎樣的旅程。當時由於尚沒有使用網路所以更不懂利用網路來搜集資料,為了去哪哩,夫妻倆也是討論了許久,終於決定---清境農場,嗯~很久沒有去了,因為沒有露營經驗,所以就以自己想得道的來準備,寢具(睡墊---用毛毯應該可以,被子---就用家裡的被子,鍋碗瓢盤也用家中的,衣物(孩子的嬰兒用品),出去五天食物要多帶一些(罐頭泡麵乾糧也備著吧),還有什麼呢?總之~能想到的都帶吧,但是這也苦了我們一家的乘坐空間~~~我們是開轎車(沒有任何的車頂架)


就在出門的前一天,地點卻來個大轉彎,因為大哥大嫂有朋友在福壽山有個工寮,大家(大哥.兩個姪子及公婆還有一群大哥的朋友)要去那裡玩而臨時決定變更,跟著大家去,反正東西都備齊,到哪都一樣。


10/6早上8點集合8點20出發,我們一家把車上所有空間都塞爆了,我和孩子坐後座,前做讓給冰桶及一堆菜和食材,大家浩浩蕩蕩往福壽山出發,由於是連續假日加上出門的晚,剛好碰上雪隧大塞車(呵呵!這也讓我們知道---以後要往宜蘭一定要早出)


第一天(10/6 星期五 中秋節)


8:20出發->雪隧->羅東->三星(吃午餐了)大人500元*2(中餐+晚餐)吃合 菜->福壽山農場(門票:車25+大人@70*2)


山路曲曲折折讓容易暈車的我吃盡了苦頭,但是最可憐的是我那5歲的兒子---冠,他從小坐車也沒暈過車啊~沒想到這山路讓他遺傳了我暈車的體質,沿途蒼白著臉叫著---爸爸!你為什麼都不開直直的路老是要彎來彎去(爸爸好委屈,是山路要彎又不是我要彎),終於在下午三點左右到達福壽山(可真遠)


剛下車,一陣寒意襲來,山上14度,大家隨性到福壽山逛逛,看看蘋果樹走走天池,天池週圍滿滿的人紮營(才知道這年頭愛露營的人不少)但也洋洋得意,他們的東西我都有帶。


終於下車了,兄弟兩可樂了
(相片時間有誤...約遲了三個小時)


阿公與均均


這就是一棵有各式蘋果的蘋果王



冠好高興~真想採一顆


不行~採一顆罰兩萬


天池濃霧瀰漫...搭滿了帳篷


看得清楚一點了嗎?


中秋節~滿月



天氣越來越冷



玩玩仙女棒



雖說是工寮...本來還以為很簡陋,但出乎意料...我覺得是招待所,好幾間房間...都是木質地板大通舖,我們一大家一間,外面天氣越來越冷,還好我有帶棉被,但是大哥及老公的打呼聲讓我睡不好,感覺公公也是惻轉難眠,應該跟我一樣被雷聲醒了一夜


第二天(10/7 星期六)6:00起床->9:30出發->武陵農場(門票@160*2+@10*2)(水梨26個200)->1:30梨山國小->3:28梨山加油站(加油1000)->4:30大禹嶺->6:00天祥(紮營)


早上7度...冷冷冷!早餐大哥說吃泡麵,我還高興的說我有帶妙妙爐,馬上煮起水來,沒想到水老是底下有泡泡就是煮不開,大哥已經用插電式的水壺煮開了三.四次,原來是因為這是緯度較高的地方而我用的不是高山瓦斯,我又學到寶貴的一課


由朋友的菜園望去
早上的福壽山真美~


雲霧飄邈在山的那一頭



因為大哥及公婆今天就要回家,所以他們打算走到清境去玩玩順道與昨天往清境的小姑一家會合,所以今天就分道揚鑣,大哥的朋友說要到武陵農場晃晃,反正也沒去過,就跟著大家走走吧!不過還真的沒有概念,從福壽山要往回開到武陵需費時須一個多小時,今天預計往花蓮走,這樣前後路程約費了三個多小時,這是後來才知道的....看來沒做功課是不對的


聽說來武陵一定要來看看"櫻花鉤吻鮭"
這下面就是他們的家



還要走走桃山步道,但是礙於時間,大伙也只是到桃山步道口走走,但連個停車的位置都沒有,所以決定往回走,這時正式與大家分頭揚鏢。1:30與已經過清境的小姑一家匯合在梨山國小(煮煮麵吃當午餐)。本來想邀請他們一家同往花蓮,但是他們說從清靜上來一路上非常難走,有原住民說往中橫花蓮路上更是難走,看來他們嚇到了,但是我們一樣要沿著計劃往花蓮去。3:28梨山加油站加滿油---出發了,到達大禹嶺4:30沿途走新中橫,太魯閣沿路路邊到處都是搭滿了帳篷,看到這樣的盛況才知道原來露營風早早就到處可見,但我們也沒經驗...不知搭哪較好加上我們沒有既定的行程表,打算走到哪就算哪,但是天色越來越暗,看來今晚無法到花蓮了,越來越擔心今晚落腳處在何方,好不容易到天祥青年活動中心,發現它對面的公園搭了一頂帳篷,趕緊停下來看一看,旁邊有廁所,又可以停車,嗯!就是這裡,我們晚上就睡這裡


因為以前沒經驗要拍照,所以那次沒有將落腳處拍照留念


這是這一次(98.07.24)舊地重遊時補拍的


就是這個公園大理石的入口即是當時後帳篷的位置


最好笑的事...那是第一次搭帳篷,我們還忙著手腳大亂


誰也沒看到這裡竟然禁止露營生火因為我搭的時候只有兩頂帳,但早上起來共有11頂帳


竟然身在太魯閣...到花蓮路上就看看太魯閣的著名區域


第三天(10/8星期日)6:00起來8:00出發->9:50慈濟大學->12:00~2:00鯉魚潭->3:30~4:00紅葉溫泉(大人@100*2+小孩@70=270)->5:00~5:40光復糖廠(冰棒40)->6:45秀朗瑪雅農場(搭營400)


弟弟是要拍我ㄝ~你走開啦)



慈母橋..



九曲洞






慈濟大學



中午在鯉魚潭玩玩...煮個麵當中餐(還遇到有一些學生喜歡我家均均...跟他合照,並與對我們悠閒的野餐烹煮也好期...還把我們的線長借去拍照就當是他們在煮食ㄝ)下午一路上都在想在哪裡落角,想歸想...一面找一面往南走,後來決定到知名的"紅葉溫泉"泡泡,東拐西繞終於到達了,倒是只覺得不是很熱鬧而且好像沒有什麼選擇,就只有這一家,因為昨天也只是擦澡,所以縱然這溫泉洗來就只是像在家泡澡一般,我們一家還是喜的相當舒服,40分鍾大人100小孩70



本來有想...如果紅葉溫泉旁綠地可以供我們搭營那我們就可以不用在另尋落腳處。但是我們看了看好像是沒法度,只好往回走,聽說光復糖廠的冰棒一定要嚐嚐


所以又趕在打烊前吃到那冰涼的冰棒,洗完溫泉吃個冰棒真是享受,這時真的要認真的想落腳處了。沿途注意到"南濱公園"綠地真是漂亮,我建議在這哩,但爸爸擔心我們的 安全問題,只是經過看看熱鬧的南濱夜市繼續找,北濱好像也不錯但同樣招到否決,此時眼尖看到一台露營車還拖個拖車,看看時間猜想他們一定是要回營地,跟著他們應該可以找到落腳處,但跟辛苦,跟到後來才發現他們好像要回家.........後來也試試基督教會前,總是不妥。好不容易後來有看到路邊有一個寫著提供露營的農場,就好像看到寶藏


我們的落腳地---秀朗瑪雅農場(新城鄉康樂村22號03-8261061)


雖然不是正規的露營地方,但是我們一點都不在乎,他們還很好將涼亭讓我們搭帳,旁邊有桌子煮起東西來還真便利,雖然用水有點不便,但是此時我都覺得非常的滿意


第四天(10/9星期一)6:00起床8:00出發->七星潭海灘->柴魚博物館(柴魚製品890+小吃150)->花蓮酒廠(蜂蜜1200+冰棒30鐵蛋35啤酒50)->曾記麻薯(麻糬150剝皮辣椒100豬頭皮150)->宜蘭->南方澳漁港(蝦子150小卷50生魚片100)->加油500-折100->蘇澳武荖坑露營(門票@80*2車子@50+場地費400)


七星潭的石頭就讓這兩個孩子玩到不行...消磨了許久



哥哥還因為浪打來把它弄濕而大哭




柴魚博物館中的拼圖讓哥哥玩瘋了




一定要吃吃柴魚博物館中提供的小吃



兩個人爭著要騎花蓮酒廠的馬狗狗



到了漁港,怎麼可以不和大船合照呢



武荖坑---車停停車場...什麼東西都要搬都是一大麻煩,但是這裡環境還真不錯,但是沒想到就在我們還在搬東西的時候,天空竟然飄起雨來了,均均還要我背,我們在慌亂中搭起了帳篷,而還沒開封的簡易式炊事帳這時該出現了...沒想到大家口中的十人帳竟然是這麼複雜,果然真要十人幫忙,隔壁的一家子幫我們手忙腳亂中才搞定,還讓大家都淋濕了內心真是過意不去,由於這裡沒有電源,所以我們買的第一盞營燈也開用了,但是掛在上頭竟然連菜漲的是什麼樣子都看不清,還真是....看來回去要好好想想裝備的問題,旁邊得一家子已經待就是3天,今天去烏石港搭船賞鯨了,有時候就騎騎腳踏車逍遙自在,看他們的裝備對我們來講就已經是齊全多了,這次出來我發現光是有椅子還不夠,因為沒桌子真的不便,


雖然爸爸老實到明知道是不新鮮的蝦子還不好意思拒絕買,但是因為有下午買的海產,所以這晚餐吃著很滿足



第五天(10/10星期二)6:00稀飯->租電動車遊武荖坑園區(200)->10:30梅花湖(步行環湖一圈)->12:00入口處煮麵->1:30回程(過路@40*2)->雪隧->HOME3:30



早上能有濛濛小雨,我們的簡易雨衣也派上用償,騎騎腳踏車逛園區感覺還真不錯,但是孩子還小所以我們就租個電動的(1小時200)玩的很開心,武荖坑讓我們一家有個很好的假期 END,只是希望能可以把車子停進去否則搬東西真的辛苦,還好這次東西算少



這樣一次出門旅遊的經驗,對我們一家是個特別的經驗,但因為之前沒有過,很多事情不知道要先安排,裝備也不足,但是又無妨,我們的心是自由的,也因為這一次的花連行,讓我家玩上癮,更沒想到從此開啟露營的大門,回來嘗試上網搜尋資料,嚐試上網路露營社團,我們 一家愛上了露營


 


回來過了一個禮拜又帶孩子出門只是去常去的石門水庫,我們後來選了在石門童軍營地過了一夜,算是正式的愛上露營


這是去鄰近的公園,看到哥哥總是牽著弟弟~~~真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晴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