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愛看書我愛閱讀,所以從書本開始找尋靈感,從以前熱愛的手作之外,擺飾外還要整理。


說到整理-家庭主婦都知道這就是一件大工程,室內裝飾得當會讓人感到舒暢快樂,可是,收藏卻是很深的醫門功課。前幾篇我就說過---這些年來就是東西一直多了出來,看看家裡的環境看看自己,東西滿滿的,雖然自己並沒有邋褟,但面對家中日亦增加的物品,心中總有說不出的惶恐


但是熱愛動手DIY,家中更是累積一些總認為有一天會用到的素材(或是說破銅爛鐵),還有自己生性優柔寡斷,戀舊的很~每一樣東西每一段生命的過程都是無法捨棄的,所以什麼都要留,這才是最讓人頭痛的,所以物滿為患說是我家景象還真不為過。


好友介紹我ㄧ本很特別的書丟掉50樣東西,找回100分的人生,這是一本很特別的書應該要看的書,有空要好好來談這一本書,我開始試著做整理,是的,學丟東西我只能說好難對我而言,我一直很惜物及惜緣的,東西當然要好好保存,怎可以丟掉。


但這本書大大顛覆我的想法~你唯有開始丟東西你才會珍惜東西,但是要能完全做到~要吸收很多的功力因為每一樣東西都好像很重要又丟不掉(不要罵我我真的有開始丟東西了)


那不然先學學收納吧!



就是談收納,就是談收納,就是談收納,就是談收納,就是談收納,就是談收納






我一連去圖書館就了好多書,都是我喜愛的,無論是室內佈置、DIY玩佈置、打造我的甜美部屋,還有我一直喜歡的花花草草室內園藝、簡單玩花草,無毒家事王、十分鐘家事寶典、DIY完全收納手冊,近年來的雜誌完全不累收納Pla—轉好運!!開運風水收納術、招喚好運的風水收納整理術~轉好運!誰不愛,當然要好好給它讀一下---



第一頁就說招喚幸福,從收納掃除開始,居家風水最主要的基本要件,不外乎是整齊與潔淨的環境,再看看另一本~以風水來說,最重視的莫過於氣場流通,但如果房子凌亂,房內物品上佈滿灰塵就會導致氣場停滯。換言之,時時保持整齊清潔的話,氣場的流通變好,運勢自然就會提升了。所以~所有的說法都是就是動手整理,這就如同為什麼丟掉50樣東西,就可以找回100分人生一樣,透過掃除與整理可讓自己的心情沉澱、穩定下來。所以說成功的人、總是讓住家保持乾淨明亮的狀態,因而,整理自己身邊事物也是整理自己的命運。


書中內容:居家環境以客廳、廚房、臥室、衣櫃、浴室等五大空間為主。客廳包含玄關,代表家庭和諧與家人的事業運;廚房是聚集財氣的地方,從廚房就可以看出這家人吃的好不好,身體健不健康;浴室是清潔沐浴的地方,掌管家人的健康運,但是因為潮溼也是容易匯集穢氣的地方要特別注意清潔;臥室是休息的地方,當然影響健康運,同時也是影響感情(戀愛)運的地方!書中也說開運很簡單,只要做好收納與掃除,好風水不用求人自己也能改。每個房子都有自己的好風水,最重要的是不可藏污納垢,不要堆積廢物,把家打理整潔,就能輕鬆轉運。


書中還有一要點是跟『50樣東西,找回100分的人生』所講的一致,就是動手整理前請先評估哪些物品是你需要及不需要的。別因為捨不得丟就把物品堆的滿屋子都是(我好像就是),請選擇你真正喜歡的物品、確實做好收納為自己打造一個舒適的家!我想在擺設美輪美奐的空間下生活,感受應該會不同於以往,這一次我真的感覺環境空間是自己喜歡的,感受生活真的不同。書中所說的主動去整理身邊的一切,使環境變得更好,讓氣場流動順暢……它會讓你的人變得更健康、想法更積極,就如同『50樣東西,找回100分的人生』所說的- -打掃房間丟掉東西開始,慢慢的就會開始打掃心房,最後丟掉內心的包袱(這才是我真正最想要的)


我ㄧ直有在探索為什麼為什麼會一直累積東西,其實是因為從小一直沒有安全感,一直害怕失去,所以---我身邊一定要有存在的我看的到我摸的著的物品,我想面對內心的恐懼的一塊,我要花非常大的工夫去整理去重新定位,我知道還好我也有覺知到,但是這需要相當的時間與方法,因為這一篇不是談這議題,但是我知道我有在努力我也會加油在這方面的。


再來談談書---收納開運以風水角度而言,居家收納的基本條件一定要達到清潔、整齊、乾燥、無濕氣、無穢氣等要素再加上良好的通風與採光,這樣就離好運不遠了。


要點 1.物品不要塞滿滿


 2.舊而無用的東西會使運氣下降


3.多多進行除濕、換氣,以吸納好的氣


4.固定東西放在固定場所


5.使用太多塑膠製品不好


其中一本中有一篇我特別想跟大家分享,是對於總是捨不得丟東西的人這是決心收納前必讀內容---日本的阿木燿子小姐『與生活用品的相處之道』,如你有不在使用的東西會直接丟掉嗎?答案是不會,她會不斷想該如何利用這些物品如何改造成新用途,把東西重新改造覺得非常有趣。


而對於丟棄物品又是另有效用,她說任何東西最好都別【超過】,住家物品的收納其實是自己潛在意識的表徵---當家中堆滿物品,就表示你心裡其實也保留太多不必要的情報,這樣會讓你很難正確作判斷。因此適時地處理物品卻會使你的心情變得舒暢。而且要對丟掉的物品要保持感激的心,隨這歲月的經過處理,身邊的物品不斷增加當然也包括別人送的物品,所以處理這些物品一定要說聲對不起””謝謝你感謝他們過去陪在我們身邊的日子,並對現在的分別而抱歉。


丟掉不需要的東西家裡變寬敞,新的物品才會進來,物品的循環就和風水氣場的流動的道理是一樣。就算有再好再完美的格局或方位,收納處理做的不周全,風水的效果也會銳減,試想---一個久未整理的物品一直放在台子上,隨著時間過去上面佈滿灰塵,那塊空間的氣場就被破壞了,被灰塵蓋住的物品也會開始散發邪氣(這一定要時時提醒自己,切記切記!!)



這裡有一點重點---收納空間的狀態代表著你的運氣的儲蓄額度。


一但雜亂無章,就會減損自己的運氣;不需要的東西積存太多,也很容易造成主人過度辛勞的情況,不要用時間太少、太麻煩或是沒有收納空間等藉口讓家裡一團亂,只會折損自己的好運。沒有用的東西儘快處理掉,留下來的東西則要好好收納妥當。

收納前必做四大準備:


1.了解自己到底囤積了哪些東西?


2.常用的東西有哪些?


3.買收納品前先量尺寸


4.預先設想收納風格。


但要戒掉破壞收納的壞習慣:


1.東西不歸位


2.眼不見為淨


3.無節制亂買東西


4.不打掃~


要改善風水的居家收納十大開運守則


1.用佈置的心情作收納


2.注重空間收內幫助氣場順利流通


3.不可忽略的機能性


4.一眼就明瞭的整理方式


5.訊速完成也能發揮最大效果(例如減少不必要的輔助品如板凳)


6.不需要的物品就乾脆地處理掉(2~3年來都沒用往後也不會有機會用到)


7.別想著丟掉的東西好可惜!


8.活用物品現有狀態例如瞄一眼就可以知道那是什麼,隨時看的到隨時做好被使用的狀態


9.選擇合適的收納用品


10.挑選真正喜愛的物品好好保養….


以上各重點提供大家與我一起檢討或改善。哈哈~這一句更是經典---別想著「總有一天…..」,請先拋開「總有一天應該會用到」的想法,若是自己已經不常使用的物品,就想想怎麼增加利用的機會,如果真的想步道方法就徹底處理掉!把不常使用的東西留在身邊,並不是件好事。


 


玄關 是住家的第一道關卡成為只有好運能進入的空間!壞運檔屋外,好運請進來~


1.不需要的物品通通拿走


2.鞋子統一收近鞋櫃裡


3.收納整齊後別忘了勤打掃。


客廳 一塵不染的客廳有助事業蒸蒸日上~


1.地板不堆物、動線通暢


2.日照充足


3.減少家電用品的數量還有沙發要朝著門。


衣櫥 請確實整理每一件衣物,增加安定感~


1.賞心悅目的陳列收納


2.仔細分類在收納


3.嚴禁硬塞保留空間(不需要的衣物就通通處理掉,才能有寬敞的收納間


衣物的檢視表


2年內依次也沒穿


□現在穿太小/太大了


□好像已經退流行了


□不適合自己□衣服的顏色不是你的幸運色


□有污痕或破洞).~還有培養為衣櫥換氣的好習慣。


廁所 清爽明亮的廁所助你財源滾滾來~


1.擺盆觀葉植物


2.收納物品越少越好


3.準備腳踏墊和拖鞋避免繳直接接觸到廁所冰冷的地板,保護我們與廁所的穢氣隔離---鹽堆與炭是可放廁所但要常更換。


浴室 潔白無塵的沐浴空間有效提升健康及美容運!~


1.窗戶、抽風機、盆栽有助於空氣流通


2.減少沐浴用品的數量,足夠就好


3.沐浴用品不要直接放地上<要保持排水管的通暢>。


廚房 兼具機能與整潔的廚房讓家庭運更旺!~


1.食材、調味料及餐具只準備需要的量


2.勤打掃保持乾爽清潔的狀態


3.常用的物品放在方便拿的地方


<鮮花及成套的餐具可開運>


<過期的食材調味品、焦黑的鍋子、超市的塑膠袋處理掉吧,還要記得常常打掃水槽>


臥室 讓我們消除一天疲勞,養足精神、面對明天挑戰的臥室---請擺上自己喜歡及乾淨的物品並保持美觀與整潔吧!打造清爽舒適的空間為明天養精蓄銳~


1.床下收納乾淨床單或衣物


2.選用幸運色的寢具


3.鮮花會帶來更多能量


<不要放太多布偶娃娃及乾燥花會讓運氣溜走,黑色及大型家具也會使運勢變差>,


臥室是讓我們休息、消除疲勞的地方,再這樣的空間所看到的一切希望都是自己喜歡的。


 


當我們收納整理後接著就是要保持空間潔淨,隨時整理廁所就能提升財運並用潔亮的廁所迎接好運、洗去身體汙垢的浴室若能保持清潔人也會跟著容光煥發、乾淨的玄關會吸引好運不斷上門來!



   
最後就講到我喜愛的植物了~就風水的觀點,植物可以幫助調整氣場。這一方面我又要另寫一篇有關植物的扎記了。這裡林林總總列了很多收納的要點及方式還有與生命的連結,但是說歸說,尚有很大的努力空間,但我相信看到環境變乾淨,思緒會變清晰,心情也會舒暢起來。所以說打消「總有一天要住在漂亮的家」的念頭!從現在起好好的保持周遭的一切整潔才是,我要時時提醒自己,平常就要保持住家的乾淨,才能更幸福的生活,而且就從動手整理家裡後


 



PS 偷偷講一下,知道後我會行動,但是東西太多事情太多,只能一點點慢慢來。所以,我的朋友如果看到我家東西過量或是還在雜亂中,就請容忍一下吧。


也表示我會一直有事可以做,有個希望(清爽的空間)待完成,或許說---有事可做…很好,有夢…更好


 



我發現我越來越愛這個家也越來越能享受這個空間,這種感覺真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晴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