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陣子連續幾波寒流來,北台灣的天氣一直都是10上下之低溫,對於屬冷血動物的我來說~精神一直處於混沌之中,還好前幾日縱然是低溫卻有著誘人的太陽(只要有太陽就會有暖意對我就是個小晴天),但今晨起來天空又是一片陰暗,今天100.1.6(周四)現在早上8點半,我應該固定出現在基金會參加每周四的幸福讀書會的,但現在我選擇在這裡紀錄我現在的心情~此刻我卻有這一種輕鬆的喜悅。


 


之前記事中就曾提到自己生性優柔寡斷,戀舊的很~每一樣東西每一段生命的過程都是無法捨棄的,所以什麼都要留,這才是最讓人頭痛的以物品而言---「丟東西」我只能說好難對我而言,我一直很惜物及惜緣的,東西當然要好好保存,怎可以丟掉,而且因為每一樣東西都好像很重要又丟不掉。而反映在我現實生活中,不只是摸得著的有形物品,更多的是無形的心理層面,這才是最讓人喘不過去的。


 


反觀去年一整年生活,從重憂鬱爾後緩和一點卻緊接的因哥哥遽世而陷入深層哀傷(感受到無法呼吸與過下去),但生命中一次又一次的經歷讓我知道,我愛的人走時我如此的不堪一擊,而我必須為身邊愛我的人及我自己想辦法好好的活下去。所以~我用了空間治療法,將家中乾坤大挪移,沒想到生活有了不一樣的光采,記事中這些文章(大搬風之前傳 練—乾坤大挪移之功法()  ()  魔法變變變~偷一些浪漫. 超迷你的神秘花園.文章都無法連結了)也都有提到這方面自我療癒的過程及收穫,我沒想到在拈花惹草中每天成了新鮮有趣的生活。


如果說這是因為哥哥離開的領悟真的很沉重,但我想這是哥哥留給我的禮物(朋友秋美最愛的形容詞),也因為有所領悟有了活力讓我對自己有著不同以往的感受,我想要成就自己成長生命,所以在有限忙碌的時間中我認為有力氣,一古腦把所有的時間都填滿了(也才發現人的彈性會是這樣強,以往一星期兩個時段的課就有喘不過氣而全陣子9-12月每週居然有10個時段的課程+兼職工作量有大+排戲+當志工,我彷彿成了超人,這還不含佳佳最近的改造過程+遊樂花園的一切工程)


加上個性使然抉擇與拒絕兩詞總無法做到,因為時間有限精力有限--但想做、急需做、必須要做的事太多….一直累積下又讓自己好不容易來的那一點點放鬆與自在消失,我如同雙面人一方面享受上自己有興趣的課的快樂,卻一方面讓自己陷入另一種無名之焦慮。


 


人最怕無知與無明,但我從年少時期就對自己的心靈狀況極為清楚,只是無法突破自己的自我設限與障礙,也總害怕去跨越--就像將頭埋進沙中的鴕鳥不願意去面對,但事實上~生命中的功課總是一直不斷的進來,讓我無法招架,自己到了一枝花的年紀才有勇氣去"面對"這些弱點,還好~比起那些一直不知道自己狀況的人我算是幸運了,至少不用再花力氣去找尋自己的點。


   一直處在緊張中--->因為害怕沒自信總想把所有的事做好卻總覺得自己做不好,所以心裡很緊張,更無法放鬆。害怕什麼?害怕失去。為什麼害怕失去?因為沒有安全感。為什麼沒有安全感?總覺得自己失去很多東西。為何總覺得自己失去很多東西?因為小時候生活不安定、母親早逝、父兄不常在身旁、常要遷徙,因為總留不住生命中重要的人與事----所以害怕。


   自我設限--->缺乏彈性總覺得什麼時間我就該做什麼事,如果沒有照著步調走我就慌。為什麼給自己定那麼多規距(信要一封一封看完、帳要每日逐比詳記、事情要每件都認真做好、看書要認真的看.還習慣把佳句記下來、飯菜不能不煮,不能浪費家裡冰箱的菜、連報紙都要整份看完、每件文件資料要歸檔清楚、時間到就一定要去做什麼……一些讓人看了都啼笑皆非的芝麻綠豆事)?還是一樣--答案是我害怕,如果沒有這樣我就不知我該做什麼,總覺得自己沒有能力?因為自己沒有貢獻沒有收入,所以連基本的家務的沒做好,小孩都沒照顧好,我生命幾乎沒有價值。


   自我要求--->為什麼事事都要求自己很認真努力去做?不知道,不是本來就要認真努力去做?怕變成隨便不盡心之人。沒有認真努力會怎樣?不會怎樣,只是心裡會不安難受與慌亂緊張。看書如果沒有把佳句記下來會怎樣?不會怎樣,沒有人抽查,只有自己還怕下次要用時找不到忘記了(沒安全感也習慣這樣做)。帳如果沒有每天逐比清楚的紀錄會怎樣?不清楚,就是沒有安全感,我查不到過去的紀錄我會慌,帳簿在有用嗎?有,它會讓我很安心,我可以很清楚自己每天在做什麼也較清楚財務的狀況(看帳居然如同看日記會清楚那天我做了什麼事)。


   害怕沒有朋友,沒有資訊,沒有人理,害怕東西不看就不知道、害怕失去就不會再回來、害怕課不上就跟不上就不會聽到重點


其他的芝麻綠豆事就先別提,光是以上的自我認知部份就讓自己的心被壓緊緊,難怪胸部會長東西、心臟愛跳不跳不然就亂跳一通,我如果沒有嘗試除了覺知自已之外還要改變,很快就彈性疲乏,但是要怎樣改變呢?


 


先給自己信心,清楚的告訴自己我不是隨便的人,我都很用心在做,告訴自己~盡力就好,有沒有結果或是成果是什麼都不重要。為什麼要怕失去,告訴自己我很幸福,講21遍讓它深入我內在。我真的很幸福,失去的已失去我還擁有更多更多的愛---有一位人人羨慕的老公,兩個好兒子總是那麼貼心的陪伴我,生活上也沒有讓我擔憂到柴米油鹽(原生家庭的印象太深植於心了,太有憂患意識了)而對於原生家庭應該放下擔憂給予祝福。新時代的曾老師曾一再對我耳提面命過,先把自己養好,才有能力養別人。


不要總把自己看的那麼重要,那個家族系統排列下的乖女兒的使命我已經背太久了,我應該要放下,學習把目光只放在自己現在的角色中,也把好學生的擔子放下,偶而的翹課又如何,雖然沒有去有可能漏聽一些重點。


但淑亞也不斷的告訴我---日子一直過生命一直往前,我們一定要學習不是所有東西都要捉的牢牢的,要習慣有些東西看了聽了就讓他過去,我們就只有那麼一丁點大容不下所有的東西,跟你有緣的它會再回來,有些東西沒有看不會怎樣,有些事沒有做也不會怎樣,不要把所有的東西都看的那麼重要


前一大段講的都是別人勉勵自己的話或是自己對自己的提醒,但是我知道我要到真能做到的空間還很大,但要給自己打一些維他命與養分,希望一枝花的時間能開久一點燦爛一些。


但是我親愛的朋友如果你剛好也看到我這篇文章,記得給我鼓勵,我很需要你的隻字片語。如果能寫下來--那會讓我一看再看的同時~更能提醒自己多愛自己一點也多接納自己所有的情緒與生命過程。


 


所以~好朋友


如果看到我出現,請鼓掌我---因為我這天可以放下身邊所有的事情出現是需要力量。


而不見我出現更請你祝福我---因為代表我這一次能順著自己的內在,放下我心中那『所有的必須』去做我自己,更是需要勇氣。正如9月開始去學習的神聖舞蹈時,示如老師常講的神聖舞蹈中最常做的事---【重心的轉移】,養成習慣隨時知道自己在哪裡,自己在做什麼,那麼來或不來都能很自在(我一向去或不去都很懊惱---為另一個不能做的懊惱)


 


現在重要的事---要知道自己的位置,放開放鬆才能放下。示如也常講身體放鬆了身體就可以做到,放鬆了心才會得到真正的自由,接受自己只做到這裡也允許自己沒做到。


 


還有大家如果可以請先別急著給我測驗,因為我拒絕的學分還沒修好。請不要給我一些不必要的請求,因為我可能無法開口拒絕,但是時間是我現在最需要的,我必須把目前太多混沌亂成一團壓在箱中待處理的必要的事(至少目前對我都是必要的事,這大半的事都是要在電腦前花時間練功)因我速度慢(!看我這篇文章就知道因為從早上8:30到現在已經12:06了過三個半小時了) 消化一些,讓心中輕鬆一點。


記得去年99.12.1基金會幸福讀書會時聽到一句話(我有隨手記下來)就算在別人眼中只是小事,如果能替自己帶來莫大的愉悅,那就放手去做吧!就算沒有成長也沒有關係。不管你做什麼(讀書或上課)就都是要擺平自己


(突然覺得沒去讀書會就少聽到淑亞常隨口而出的智慧哲學)虧大了,淑亞….請你常用寫的給我好了。


 


而親愛的阿娜答前天的提醒說:不要同時要做很多事(我常犯的錯誤,心總是很大,總想把所有事.所有的課程都做好)現在我要多加一句---不要急著把所有的知識學完,讓生命多一點寬度及等待


 


看完後,請下次不要一直問我妳在忙什麼?一篇落落長,很難一語概括,就一句告訴我,我知道妳在忙著搞定你自己就好


(不過一月份還是滿檔的行程,所謂行程就是要外出上課做事的日子)~~~


 


~外面的雨快點停。


盼能更從容的看待我這些待做的事


 


12:33分坐滿4個小時了    休息吃飯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晴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