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文章應該是最近很想寫的一篇吧!倒不是說開車這等大事,而是反映了我最近的心理狀態。


 


但說到方向盤就不能免俗的說說我的烏龍開車史~


大概是二十出頭就去學開車,考證照(雖然上課時一直無法讓教練滿意,卻也一次就考取)但是有駕照不等於會上路,年輕時因為沒車開,也沒有機會開,所以駕照就是供在那哩,欣賞用的。而真正坐在駕駛座上會發抖!


等到結婚時,親愛的阿娜答說:我們北部天氣冷,買部小車給妳開,我卻體貼的說:不用,不要浪費錢。這一下子真的又沒機會開車,(所以有時候不要那麼容易會為別人想,也許那又是一次機會讓自己有能力的機會!)


我們倆夫妻也是等到我家小哥哥出生時才買部TOTYTA2.0二手車代步 (這樣對小BABY會比較方便,但我永遠不會想要坐在駕駛座上,直到哥哥三歲時,因為跑課的緣故必須要開車,這時體貼的老公又買了第二部二手小車(福特嘉年華),但第一次試車,車子就在高速公路上升溫度,把沒經驗的我給嚇的半死,所以~小車給老公,我反而學習起開2.0的轎車。


但是開車技術真的很拙,其實應該說是停車技術更拙,每次開出去回來就在我家對面的路邊停車總要停個半小時讓看到的人直搖頭,實在很不好意思,而每次都是手好像搬了一整天的大石頭….痠死了,因為都僵硬了。


懷孕時曾有一次車開進一個房子中(室內停車場),內部小卻又佈滿支撐的鋼樑,我那三腳貓功夫的停車技術照例卡住停不好,最後還是靠別人解救(幫我開停好才解圍),又有一次狂風暴雨時去上課停路邊,旁邊有高高的芒草,心想車子靠裡面一點停,反正芒草壓住的是另一側車門,所以我花了九牛二虎之力才把車子儘量往內停,就在我努力的當下我聽到一聲卡,好像有東西擋住,我不死心又往旁邊倒,又來一聲戈,動不了,看後試鏡明明沒有東西,ㄝ~我繼續踏住油門~這時我很肯定有東西,下車把芒草往裡翻,天ㄚ~有一根消防栓卡在路邊,這下子可想而知,是我那部雖是二手卻很寶貴的車子凹了一大窟窿,我只好馬上跟老公大人報備(當時嚇死了,想~死定了,這下要被罵到臭頭。誰知道我家<大人有大量>親愛的回來看了看---~那就這樣了吧,咦?不用整修嗎?他居然回答說:反正未來你還會常常把車子擦撞….~拜他金口,果然車子後來東掉一點漆、西又凹洞一下,但奇怪的是…..我再也不會心疼,所以我的技術….大概可以想像是怎樣一回事


 


當生了弟弟之後,為了專心照顧孩子,跑課的日子結束了,但有車是方便了許多,常常在非假日帶他到大賣場(人潮少,停車方便,然後我就到文具閱讀區看上它整天的書(還自帶午餐,孩子喝的是母奶)這倒也享受了一段不算短的時光,那一段時間算了比較跟駕駛有接觸的日子。但是平常還是也習慣了騎車,方便嘛~好停阿~最重要的是不緊張,當然更多的是習慣了。除了幾次被車撞後就說以後不敢騎車---開車吧~但沒多久就自動忘記可怕的車禍記憶,騎車還是平常的生活移動方式,其實是開車真的很不方便,因為家裡沒有停車位,好不容易停好就真的不想再移動它,因為這一出去回來就又不知道要停到哪裡去,與車子接觸的機會是少之又少,家中嘉年華在我們前幾年迷上露營時換成了客貨用兩用的SURF,但這台車真的是為露營而備,因為是四輪傳動所以耗油兇,平常把裝備放在車上,我那台2.0的房車成了爸爸代步的工具。


有一段時間,鼓勵爸爸騎腳踏車上下班,家中就有兩台車閒置,我們常停車的對面路邊也因為空地整建成出租人的商店,我們那兩部車頓時更找不到容身之處,偶而~看了報導說:其實車子花費頗兇,如果用平時的油錢、牌照稅、燃料稅、還有平時維修的費用來撘計程車還綽綽有餘,當下覺得我們真浪費,所以想2.0的那部處理掉,還講完隔天一大早爸爸就把車子開到公司以非常低的價錢讓給朋友,喔~心在淌血,車子都有在保養ㄝ…..但不管在好的東西沒用到就是多餘的


 


從此我正式跟開車說掰掰~因為對那四輪傳動的高高駕駛座非常恐懼與不慣,所以偶而兩次幫車子移位讓對面可以施工,我對於它是恐懼極了,而爸爸也樂在其中,反正男人習慣掌握方向盤,要他讓位是困難的。再加上天生路癡一個,曾經一次自己帶孩子上長庚,咦~平常就記得高速公路轉個彎進去就到了,怎麼我自己去就是轉個彎卻到了人煙罕至的重劃區,幾次經驗一到陌生地方馬上迷路然後….當然是打電話給爸爸求救的經驗,讓爸爸對我的電話很有恐懼,所以開車自己上路這等大事對我而言是非常可怕也不敢接觸的,而對親愛的老公要他放心我~看來也是不可能。


 


現在講到重點~也是我為何寫這篇文章,當然並不是為了交代我那拙的駕駛經驗,而是從上了神聖舞蹈後,心中對自己越來越清明,那個在無意中訓練的移動重心居然起了很大的作用,999月開始上,每個禮拜一堂課,我也只是時間到了就去上,但有沒有對自己產生作用往往是要自己遇到了問題才可以檢視。


話說99.10.19才上一個多月….課程結束後,還記得那天下的大雨,而我往返龍潭的路程是騎鄉間小路,此時正是農肥波斯菊花的燦爛之時~自己對花經不起誘惑,縱然此刻正下著大雨,鄉間小路沒有半個人與車,但我還是決定停下車來,欣賞這美麗的花海,但當要發動車子回家時車子居然發不動,如何踩都起不了作用,我在半個小時後就知道沒用了,在那個鳥不生蛋的地方,不僅沒有人沒有車,離住家都有段距離,就算要我跟人求救也無法正確指出我所在的位置,但是~那一刻我居然沒有慌亂,心裡很清楚我當下該如何做,照例打電話給老公心裡很清楚我只是報告一件事也只是想要撒嬌一下,但老公反應緊張,急忙叫我不要慌亂不要急…..,我當下只覺好笑,喂喂喂~我沒有急,但也有警覺到~原來我平常遇到事情一直是如此慌亂的,原來我也一直不能讓人放心。


這一次事件讓我感受到那種遇到事情不慌亂就知道要如何處理也能平靜的把事情處理好的經驗是非常難得,而那時我知道~一周一次的神聖舞蹈在我身上已經產生了作用,示儒老師的話總在耳畔---永遠記得你自己,要覺知自己】,跳神聖舞蹈就是要你們很快的回到自己身上,工作自己。學習把心放下,接受存在的安排。常思常問自己我的專注在哪哩,我現在在哪裡。


 


真正要符合主題的是~


今年過年很確定我們無法初二回娘家,而我一年也只能回去的那麼 一兩 次,想念家人也想念老爸,而且我是唯一的姑姑,當然一定要回去發發紅包,孩子放假也要帶他們回去看看外公ㄚ,所以~決定自己帶孩子回去,但是三四小時路程要如何?想要回去多天一點卻又要再過年前回來,當然爸爸無法載我們,我們要如何呢?坐車回去---但是要帶那兩個小鬼還要帶行李禮品,有點怕怕,但也並非不可行,可是最重要的是~…回去後交通如何呢?親朋好友都住的距離遠,哥哥住在鄉下,我要到另一個點沒有交通工具不便ㄚ~


 


所以我決定自己開車帶孩子回家,這在以前應是不可能發生的,奇怪的是我居然在決定的當下沒有特別恐懼害怕,照理說如前面三腳貓開車功夫,我不會自己找麻煩,這次我只是很自然的想開車是最方便的一個方法,開車~就是開車,反正找一個不易塞車的時間然後穩穩的上路慢慢的開,不急也不趕,人家開三小時我了不起就遇到休息站就休息開它個六小時總可以吧!,當然我親愛的聽到簡直不能相信,一直反對,一直擔憂,我也只是淡淡的說:你不要那麼焦慮,對我那沒有信心,我又不緊張你也不要表現出那種緊張的神情。


 


這事就定了,我也沒在這事上做著磨,但爸爸嘴裡說有機會要先讓你開幾次熟悉熟悉,幾次比較遠的路程或天氣不好的日子,他總有理由遲遲不交出駕駛權,所以事前只有一次路程10分鐘的地方讓我開一下,少了練習的機會,反正我這事就這麼辦,沒有多想。


只是幾次朋友聽我要回南部問我如何回去,我答說:就開車回去,老公載你回去?沒有,自己開車帶小朋友阿,她們一致反應---你平常不是沒有在開車的嗎?那麼遠ㄝ,這樣好嗎?對朋友關心很是感動,但是事情決定了就去做~


 


就在過年前所有課程結束後的一個週四的早上睡到自然醒,我與孩子就上路了(其實之前我比較擔心的事,孩子他們的配合度,雖然孩子都較大了,但了解他們的我知道,他們坐車就暈,平常爸爸開車我還可以安撫他們的大哭大叫,但我一旦坐在駕駛座上怕是無法分心理他們,那~這一趟路程還真的是考驗。


孩子自己說要吃暈車藥,連小小均均都是吞了暈車藥,也不知道真的是藥效發生了還是他們體恤我們沒經驗的老媽,哥哥居然整路陪我聊天,弟弟也很配合的,車開的極順,時速都100上,還怕超速呢?中途沒有想像中的拜訪每個休息站,也只有停留兩個供孩子上廁所,沒有多作停留,我們居然花不到三個半小時就到了第一站朋友家。


 


當然所有的親友也都嚇了一大跳,我想他們可能都認為我平常就是以車子代步,只是看到那麼大一台車也為我佩服,只是她們不知道我平常沒開車的真相,否則怕的不只是吃驚一事。






 



 


我們回去的五天總共去拜訪四處朋友及四處親友處加上還帶孩子去逛台南的古蹟共開了七百多公里的里程,對於開車停車就是抱持自然的方式,雖然在赤崁樓附近停車時因為車位非常小而想放棄,但還好那日是以次計費,我慢慢的試,也停妥了(呵呵~還好幸運的是沒有車在後面等著)


 


拜訪親友的過程又我生命注入力量,帶這年邁的老爸訪親友的過程也讓我覺得是個有能力的人,心放的很鬆~帶孩子到處走走,孔廟的與赤崁樓都留下我們的足跡,第一次感受到原來我自己就可以有能力如此輕鬆與孩子旅行訪友


 


 



 


 


自己開車,或許對大多數的人都不具任何特殊感受,


但這次的經驗卻讓我有很深的體會


原來-事情就是穩穩的做,順著步伐不慌不亂


你就能感受到輕鬆自在的滋味


少了慌與亂,生命的旅程真的不一樣


當然在這段過程中我又對自己以前是如何的慌亂與緊繃的心理狀態多了認識


 


但是我知道走過這一段


我會越來越好


這是一段很有意義的旅程


我忠實的紀錄這一次的旅程與這一次的感受


未來萬一遇到了低潮慌亂不安時,


這段紀錄將會為我帶來力量


 


而屬於這一次旅程的細節也許下次再來說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晴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