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古都~我記憶的故鄉---


 


台南一直是個古城~台南豐富的古蹟遺址是必定造訪的行程之一 , 這趟因孩子想要逛逛所以我們就來到:全臺首學-台南孔廟且逛逛赤崁樓,所以這次我們母子三人就來個輕鬆一日遊。年輕的生命中曾有過一些時光與他們相遇,歲月居然讓這些古蹟更發韻味,是啊~他們是古蹟


但是以前是跟的人家逛,今日我易主帶著孩子走,還好~走走停停也是輕鬆之旅


 


以為對台南是熟悉的,但是十來年所有的地方都在改變進步或許說是發展。台南也是在蛻變,還好屬於古都子民的古蹟還保有它原來的淳樸。


 


本來想先去孩子指定的孔廟走走,但是車子先進入民族路,咦~赤崁樓步就在這附近...當然將錯就錯,先去赤崁樓逛逛。以為過年前應該會少一些人,這好像是錯的,交通還是打結啦,我想過年時應該更可怕,我ㄚ~開車還好但是要停車就小女子怕怕,但是沒人靠的時候就只好自己給自己膽量,好不容易找到依處還有位置的停車場,進去以後才發現糟了~唯一的一個位子要很厲害的技術才可以停好,哈哈~只能說沒有人在後面等真好,不是計時的真好。


所以我們如願的進入赤崁樓



台南的天氣真好,就算是鋒面來到也是陽光普照,這暖意是我們住北部的夢寐以求的,走進赤崁樓,大片的綠地草坪,及古色古香的中式建築物盡入眼簾 , 想更了解赤崁樓有什麼歷史 ... 赤崁樓裡九大立碑,相當醒目 而背上駝著石碑的神獸,由於貌似龜,所以這也有「龜碑」之稱喔 ...



兩兄弟很開心喔



文昌閣位於北面,西面是蓬壺書院~這一級古蹟的歷史吸引孩子的目光


赤崁樓當年是荷蘭人建造的,清初台江尚未淤塞前,浪濤可直達赤崁樓下,「赤崁夕照」是當時著 名的台灣八景之一,雖然我們已無緣一見,但還是可以想像這些磚牆或許是當初的城河呢!



遊完赤崁樓,我想旁邊的台南美食大概是最吸引這兩個小傢伙


(其實在赤崁樓時孩子已經開始時用他們的點心---零食


這次我點了哥哥特愛的蚵仔煎 還有有名的棺材板


雖然這次沒有到安平去還是 隨處可以吃到蝦捲


還有最近網路爆紅的--冬瓜茶





祭了五臟廟後趁著陽光燦爛....順勢到位於赤崁樓正南方(位於永福路上)的祀典武廟


祀典武廟奉祀武聖關羽,位於赤嵌樓正南方,其建廟之早、文物之豐、格局之宏偉,和地位之尊崇,名列國家一級古蹟。


 



台南武廟的有一棵老梅樹,也許在神明的保佑下,綻放出迷人的花朵,老梅樹開花,綻放出生命的色彩。我對這棵老梅較有興趣---想著是梅花越冷越開花,但是台南照理來說並不冷,沒想到這梅花開的倒真多。


而孩子卻鍾情於百年古梅旁的放生池中的烏龜(我也不知道是不是放生池...反正就是有好多烏龜)


 兩兄弟對於烏龜有很大的興趣,還央求我讓他們養烏龜---


嗯~請這裡看看就好



 



 


當然要來到全台首學---孔廟,出門前娘家哥哥就說孔廟附近非常難停車,反正既來之則安之~嘻!傻人總有傻福,南門路上就有一個很好停的路邊停車,看到了趕緊停好,本來以為可能要走一段路才能到孔廟,沒想到居然轉彎就到了


 




無論任何季節、任何時間走進台南孔廟,不自覺被它特別清朗疏闊、質樸簡和空間氣氛所吸引。並非它是宗教性廟宇,而是因時間因素所蘊釀成形歷史感,及空間經營所呈現宜人尺度


 




唉ㄚ~一進孔廟要收費了(記得以前好像沒有ㄝ,但這本來就是城市計畫所需)今天剛好全都半價優待,也算幸運~年輕學子在旁蓋著旅遊印記,我家哥哥也忙的一起蓋章留念


 


記得年輕時候曾與幾位友人在這裡留下一幅照片,因為很像是畫,我還特別放大。今日孩子也很會自己找鏡頭,大家都笑的很開心


 



 



台南孔廟目前還大致保持「左學右廟」的傳統規模,左學是以明倫堂為主的建築群,右廟則以大成殿為中心。孔廟最令人稱奇的是中心的大成殿,因殿中沒有柱子和迴廊,只以厚牆外的排樑支撐著,結構特殊堪稱中國古建築的另一代表。


 


孔廟中還有另 一個特色就是例代元首(皇帝.總統)都有頒匾給台南孔廟,當然連現在正身陷牢獄之災的前總統陳水扁還有現今總統馬英九都有喔。至於之前元首的匾額都是有金框加邊且用陽刻方式,而我們的馬總統為什麼較小又沒有金框護身還來個陰刻這就步的兒之原因了,當然我們也不好多加揣測






廟中主祀孔子神位,東西廡則祭祀其他古聖先賢。台南孔廟有320多年的歷史,雖然經過多次的毀損,但是對於文物保存的完整性,可說是全台首屈一指的。雖說我書也讀的不怎麼樣,但面對孔老夫子還是懷有相當尊重之意。


每年928(教師節)的祭孔大典更是全台最受矚目的活動,祭孔大典及由鄰近孔廟的忠義國小學生擔任重任。


孔廟旁忠義國小是目前台南市唯一沒有圍牆的小學,我認為,可能是因為要與孔廟景觀相結合而拆掉圍牆,不過就因為沒有圍牆所以孩子後來就衝向國小的遊樂器材玩瘋了也樂歪了~


 


這兩個孩子最近都很愛爬樹,我小時候也超愛爬樹,只是現在能讓孩子爬樹地場所已不多見,但看到他們的笑容就知道他們玩的很開心



因為是星期日我們剛到就幸運的遇到民歌演唱會開始,民歌這可是我年輕時代最愛聽的,還記得最愛跟幾位朋友去民歌餐廳點歌聽歌(是啊~我也曾年輕過)



 




 


今日台南古蹟---


赤崁樓、祀典武廟及全台首學孔廟一日遊


讓我們度過悠閒的一天。


其他的古蹟我們下次再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晴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