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生每一段路都是因緣和合下所聚集的~我家與福曼珊幼兒園的緣分亦是如此。


總覺得每個與福曼珊結緣的家庭都是充滿幸福的。


兩個孩子總共約六年,長長歲月中讓我們當起了福曼珊的資深家長,也因此比別人更了解園所的用心,無論是對孩子乃至於對家長,所以這六年來無論是親子講座或是觀察、工作日我沒有一次錯過,雖然讀書會因為孩子無法托育常有缺席,但是我一直很清楚園所為我們這些福曼珊家庭做些什麼,從辜園長開始就常說學校做一分家裡做一分加起來一定勝過兩分,而家裡那一分更為重要,所以福曼珊對於家庭、家長更是用心,這也是這幾年來深受感動之處。


 


有別一般幼稚園只把心力放在孩子身上,相較之下福曼珊的家長真的很有福報,因為園所對家長的用心更是有目共睹,櫃子中是累積多年的月訊它們再再提醒我~父母是何種重要,家長如樹根,只要自己能穩穩抓住土地,就可以為小花小草遮風避雨。


参加過各種形式的讀書會,但為父母開的讀書會並不多,而今日有幸参加園所為我們這群家長開的父母成長班,只能說太幸運了。沒想到講 師曾 老師要我們寫心得,也許有些人跟我一樣不知從何寫~


 


老師出了三個問題要我們去深思


1.說要講講参加的動機~


2.想想當你還沒當父母之前跟後來當父母之後,你的改變你的心情轉折你的差別是什麼?


3.目前你養育兒女所面臨最大的困難是什麼?


其實想了想,我居然發現我的答案好像是同樣一個,如何說呢?~這是我家弟弟在福曼珊的最後一學期,我知道未來能像之前這樣密集的在這裡學習的機會有限,所以一知道有這樣的成長班,我當然是在第一時間報名這是第一個動機,但背後有個最深的動機,或許知道這些課會對我生命起很大的幫助吧,我想要學會好好照顧自己與珍愛自己,呵呵~最想要學習如何放鬆與放下吧!


我以前好像不容易快樂,無論是年輕歲月中或是婚後尚未為人母,我的人生---風雨路在前半輩子已經經歷太多生命的洗禮,曾經心累了人倦了剩下就是滿身的焦慮與驚慌,所以我一直找不到輕鬆的感覺也一直處在深深壓力下無法透氣,初接觸園所時辜園長她總是慈愛的說:「媽媽!你要放輕鬆」,雖然我一直無法知道她怎麼能一眼就看透我的疲倦我的憂心我的焦慮,但是對於辜園長對於園所,我總有一份感動在心裡。


當時辜園長還一直鼓勵我參加「與 曾 老師有約」的會談。我總是輕聲婉拒沒有什麼原因~~~就是沒想到與人談心理的恐懼不安,那一年(96年初)親子講座---曾永鴻老師談到如何培養快樂學習的孩子”~~~其中談到最大的觀念孩子要好---家裡一定要健全.家長一定內心要能平衡情緒要穩定,父母一定要能有健康的心裡,如果父母太多的心裡擔憂,小孩子一定會表現在他的行為上。終於找到那些年我帶養孩子的盲點,曾經我常捫心自問心為什麼別人帶孩子是如此輕鬆而我帶孩子卻好像用盡全身的力氣,為什麼我的孩子特別難帶,為什麼他倆總是沒有安全感,因為我一直找不到這個答案~~我以為我一直都在他們旁邊呵護著他們..他們應該要比旁人有安全感ㄝ,為什麼我出現嚴重的心律不整….那堂課~我總覺得老師講的那個父母典型就是在講我,我被孩子黏人.哭鬧不休.我焦慮沒法定下心.然後情緒不佳而表現出來..然後孩子越黏我又越焦慮….一連串的惡性循環下,我的情緒出現了大問題….我的人生是陰霾的,也直到那一刻我才知道為什麼敬愛的辜園長總是要我找 曾 老師談談,是ㄚ,我沒有好..我的孩子如何可以穩定情緒得以內化性格好好的成長,那個當下….我立即說我要排時間與 曾 老師會談…..就是因為這樣與 曾 老師結緣,雖然沒有談什麼….但是我早已經知道我的問題在哪裡我的結在哪哩,所以一路上都是我談我自己..我的出身成長背景我的婚姻我的孩子我的兄弟我的老父親我的難過我的緊張….但是也是這樣的一個契機,我知道我要為我的孩子改變,我要為我的孩子成長,所以ㄚ~辜園長、園所及 曾 老師是我生命中很重要的貴人。


經過這麼多年,生命的困難還是一關又一關的來,這些年我雖然才跟 曾 老師約過兩次,但這都是很關鍵的兩次也都為我帶來生命的契機,第一次讓我知道我對孩子居然有這麼大的影響力,讓我知道為了孩子我要好起來。而98年又遭受一次困境讓我跌至谷底,最後我為了要救自己,我又找 曾 老師,還記得當 時曾 老師說前一次不是叫你可以每個月都來嗎?你怎麼一次就不見了,其實我是怕佔據其他人的機會,因為我知道不是只有我的問題才嚴重,我也以為我知道方向,自己就可以努力的。我確實是有努力而且有進步也自以為有爬起來,但是沒想到在面臨困境時我居然又被輕易打倒,而且跌的更深,我問 曾 老師為什麼這次的打擊讓我完全無反擊之力,但當 時曾 老師給我的回答是:老師告訴我:這一次的打擊對我其實是好事,因為會讓我更清楚自己的內在,還開給我藥方。還記得那個藥方~看著自己第一個自己---看著那個很糟糕很焦慮的自己,第二個自己---那個一直批判自己很糟糕的自己,你什麼都不要做,因為你也無能為力,無所做起,你只能靜靜的看的它發生……..


覺知呼吸覺知呼吸


練呼吸隨時覺察自己的呼吸,你會越來越慢,所有的事務會慢下來,情緒慢慢就能紓緩


就這樣~我確實也不知我是如何走過谷底,但是我知道 曾 老師說對了,我在谷底的時間一次比一次短,爬起來的力量一次也比一次多,雖然這短短兩次會晤,卻對我的人生產生很大的蛻變。


 


所以第一題要說動機:這課我當然是不想錯過。其實回首來時路時,我所要分享的是---雖然前面過的很辛苦,但是因為福曼珊的一次又一次都發出提醒---給孩子一個健全的環境就是請家長好好照顧自己的身心(老師曾慎重告訴我『請先自私ㄧ點把自己先養好』),也因為這樣我知道照顧自己的重要。


而第二題我的答案是---漸入佳境,雖然回首來時路,一樣會有說不出的愁緒,當了母親雖偶有疲倦無力的時候,但也因為有他們讓我生命更完整,但我知道我一天比一天好,我也很高興我是一天比一天更穩定。


至於初聽到第三題時---我居然當下想不出孩子有什麼問題,當然不是說孩子真的完全沒問題,而是我開始學習把焦點放到自己身上時,孩子的問題就少了也不嚴重了,或許是我看待事情的角度變了,不在時時刻刻放大他們的不完美,孩子還是孩子,他們還是需要我們的叮嚀與教導,但是當我決定我想要越來越好也值得越來越好時,我知道他們也正在潛移默化學習這一切。


PS~別以為這樣都穩定了努力的空間還很大喔。只是現在生氣後(生氣的機率常是常發生ㄝ)比較能夠回到自身來,就是那一句,孩子還是孩子,他們是要來修練我們的,這樣想我就比較容易穿越….


 


結論是---我認為這樣的課真的很重要,就如同那張月訊所說:【讓父母成為孩子的貴人】應當說讓我們都先成為自己的貴人,我們自然就成為孩子的貴人。我知道這一段日子會是我們生命中很重要的一段路。


謝謝福曼珊,不僅為孩子誠摯的謝意,更為自己衷心的感激,福曼珊給我們的比想像中還要多。


 


福曼珊為成長班所開設的部落格--福曼珊父母成長園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晴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