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0-4-20


今天又是福曼珊一月一次的親子講座。講題是教孩子學會理財觀念


 


明惠講師一直重複講一個重點:不管是小孩或是大人,理財第一件事就是從記帳開始。因為自己從國中開始就開始每日記帳,我也很佩服自己,這樣的習慣都快30(這樣好像透露出老大不小的年齡)


不算短的歲月中,記帳本一直是我親密的夥伴,而且我不僅記現金帳、銀行帳、乃至於分類帳,林林總總的一堆數字居然是我安全感的一部份。


 


單身是一個人記帳,結婚後要求老公加入記帳行列(他口訴我筆錄)總之我家的家庭帳記得是詳細而完整,而自從給孩子零用錢後當然也要求孩子要將他的帳記下來,但孩子就是孩子常常忘了記這個忘了那一個,而我總是說:消掉前面的從現在重新開始,他們是孩子還可以學還可以消掉那些模糊的,但是我們人生如果每件事都是可以消掉從頭再來,不知道該有多好,但是大家也知道根本不可能,所幸~只要願意開始,一切就不晚


 


其實記帳只是理財的一個步驟,我本來對於自己可以長久堅持這個習慣而自喜,但有時候無法即時記錄到帳冊中(因為帳簿是整整齊齊一日排過一日不能隨便跳,我就會開始會累積起這份工作,偏偏自己又是一個抗壓性低的人,心中老是掛念那些尚未整理好的工作,這個整理對我而言是要花很大的工夫,所以現今我仍有一年多的帳只記在週曆上尚未歸檔(就是詳記於帳簿中),然後自我催眠---我很快就會完成我該做的工作。


所以當有一天我發現了,原來記帳這件事居然成了一股壓力,但是這是長久的習慣不容易改變,而且記帳本身該發揮的功能沒有發揮出(要檢視收支與調整用錢處理財務方式)


而雖然我記得清楚,但是並沒有好好的透過它來省思自己的理財方式,所以~當記帳變成只是紀錄時,就要重新思考記帳這件事對我的意義。


如何保有好習慣而且善用它,是一門學問。但現在電腦處理程式方便,我這兩年開始用電腦來記帳,發現記帳這件事變得很方便簡單,因為只要我們輸入了資料,電腦就會自動幫我們加總、分類、排序,加上可以隨時插入資料,所以今年開始我練習只要開機就將這幾天的收支隨時記錄了電腦帳中,這樣我就不會產生新的未記帳”,而那一兩年的陳年帳有時間我也可能較容易補齊全。終於感覺壓力鬆了一點。



記帳不僅可以知道錢的流向,對我而言-它還是記錄生命的方式,翻阿翻~就可以知道那一天應該是在哪哩,在做什麼事,所以說~對我而言其實當成紀錄也不錯



關於孩子零用錢篇,嗯~這幾年來我與孩子也修了不少這樣的課程,相信越來越有共識,但是也必須時時提醒自己不要忘了,大人給孩子的觀念一定要正確,因為這會是他們一輩子的資產,更重要的事孩子隨時也在看我們面對金錢的處理方式,我們更要謹慎。


 


我想今日的課大家一定都有收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晴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