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父母所不知道的影響力』


這是第二次的父母成長班的主題。


今日的課程一開始是從好幾個影片組合而來,有些影片看來怵目驚心,有些影片則引起哄堂大笑,但所有影片經過 曾 老師ㄧ一點了那麼一下,好像我們都突然開竅了,片中這些孩子的行為居然都是大人無知之下所出現的產物。因為父母對幼兒教育的無知,許多人用自己認為OK的經驗與方式來對待自己的孩子,正如 曾 老師所言這些父母應該都是愛他們的小孩,而且也可能從小就是如此被逗弄下長大,自己也不引為意而且無礙,所以他們用同樣的經驗以及自認為OK的方式來對待孩子,但是卻讓我們這群同樣也是愛孩子的家長看的驚心動魄~~


 


原來當父母有這麼大的影響力而且是比我們所了解的還要大的影響力,如果我們對於幼兒教育沒有看到根源與核心,我們沒有注意到自己的所行所言,對孩子造成的影響是很深遠的。


 


去年底曾經上過桃園縣女力學苑所舉辦家族排列課程,在課程中深深被震憾,一個人的個性、命運會被家族中無形的力量所深深牽引住,當父母的則居在最重要的位置上,那我這個當父母的究竟帶給孩子什麼影響,想想~不由冒起冷汗,因為從小成長背景沒有帶給我足夠的安全感,所以內心的小孩一直沒有長大,我現在居然發現影片中那個到處換地方哭鬧討愛的小孩好像是自己的翻版,我不也是到處討愛嗎?到處找尋遺失的安全感,而且我現在發現我某一部分的行為居然是跟我的孩子討愛,我居然常常用媽媽好孤單的行為及言語跟孩子討愛,不想他們長大,不想他們不需要我(因為這成了證明自己還很重要、自己有價值感的地方),其實關於這一點我不是現在才知道,只是我一直不想去承認及面對,但孩子有他們的人生路要走,所以我記得家族排列老師說:其實我們每個人最重要的事把自己現在的角色扮演好,當父母的就扮演好你現在的角色,不要一直想去當小時候那個父母眼中的乖女兒或是好女兒的角色,把別人該負的責任還給別人,這或許可以跟今天得到的體會一併省思。


 


今日課程中有談到父母對孩子的影響是不同程度的,很多影響甚至是一輩子都沒感覺卻一直受影響的生活著,這句話讓我有所領悟,我們常常帶著原生家庭的一切習慣與模式在過我們的日子,但這樣行為模式是好的嗎?答案未必,所以今日我更要提醒自己,我不能老沉溺於原生家庭的悲難中而忘了現在的角色,因為孩子是我們的鏡子,我愛孩子但重要的是要從愛自己開始,當我開始重視自己,孩子一定也可以感受到父母的改變,這就會開始良善的循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晴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