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父母成長班談到的另一個重點是單獨與孤單,他們是不一 樣的,孤單是沒有辦法享受自己單獨的感覺,而單獨卻是自己有能力與自己相處。


能獨立工作是可以散發出自己的自信。而自信就是---我理所當然的活著,我不需在意別人的眼光,我不需要討好別人。


其實對於這個議題,自己有明顯的感受,因為多年來我一直覺得自己是孤單的,那種長久縈繞於自身的孤獨感讓我恐懼,而且這種恐懼並沒有因為有人在你身邊而減少,因為我老害怕,陪伴在身邊的人會離開自己,說來說去這就又是原生家庭與成長背景帶給自己那種影響深久的例子,也許從小以來經歷過許多次至親之人生離死別,一直單獨面對生命中悲歡歲月,那種沒有親人在旁的孤寂不是年紀還小的我可以承受的,所以我總是必須自己為自己的生存而努力著,但是也是這樣的一個生活體驗讓我養成害怕孤單的個性。


 


有時候總覺得那些心酸的一頁都是微風往事,但是孤單感卻一直佔據心頭,但也是經過一次又一次的努力,我知道安全感不是把愛的人佔據或是佔有,正確的說安全感不是別人給你的,如果你的心頭總是恐慌,你是無法享受單獨的滋味。


 


正如同那篇在我要好好當父母中所言~這些事如果繼續在無意識下重複發生,我將會養育出跟我一樣模式的孩子,還好我有所覺悟,生命必須重新洗牌,不要讓孩子帶著這些原生家庭的影響去過他們未來的日子。


 


今天 曾 老師有提到一個觀念我覺得很重要---【有時候我愛你,卻不一定要做點什麼】,靜靜陪在你旁邊這也是一種愛的方式,我們長久以來都有這樣的一個盲點,總覺得我愛你,一定要做什麼你才感受的到,深怕你不知道,所以我們都很用力的做。但有時愛卻是什麼都不說什麼都不做,這個觀念其實不難懂,只是很難做得到,當用力過度常常適得其反,這也是我最近正在學習的功課。


神聖舞蹈時,老師一直不斷的在做提醒,如何花最小的力氣做,當你花最小的力氣往往身體才可以放鬆,當放鬆了又往往可以不費力的做出標準動作了,你愈輕鬆就會愈清楚,而愈清楚就會愈輕鬆,而這個觀念用在此處一樣有道理,還是一句話這是我要做的工作,我愈來愈清楚,當自己對自己愈來愈敏銳時,我開始學習觀照自己的一切,也許因為這樣,孤獨與單獨我也開始能夠學習面對與接受。


 


保有一個人的時間是非常幸福的,保有一個人的空間更是重要的,今日我記住了 曾 老師下課前說的那句話---停下來,十分鐘也好,不要從起床到躺下睡覺都像個陀螺轉個不停。這又像神聖舞蹈中示如老師的訓練,要我們知道的感覺,不要為了做動作而做動作,當時間到你還沒有做到定位時,你就停在那裡,唯有你停了你才會有感覺,你才會知道下一次你的步伐你的節奏如何調整,而我們大多數的人都不太習慣頭腦停下來靜下來,只在意我要做到位而忘了學習停下來的,接受自己做不到,當我們沒有那麼急,慌亂就少了,慌亂少了就容易做正確,所以~接受自己慢下來,跟不上別人….這也是我的功課。


 


突然發現,好像磁場相近的事物都會連結在一起,而且世事都會相通,但願自己能夠透過一次又一次不斷的學習,愈來愈清楚、愈來愈敏銳。


 


100-4-28父母成長班 課後心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晴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