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是88節~喔~爸爸節。天下的爸爸都是一樣的,天下的爸爸都是一樣的....這首歌道盡了天下父親的辛勞,所以~爸爸節,祝福天下的父親佳節愉快。


我家有三位爸爸,一個是生養我的父親,依未生養先生的公公,另一位就是我倆個孩子的父親~我老公,對我而言這三位父親都是模範父親。


先談談我的父親:


母親早逝,壯年時就父代母職養大我們五個孩子,我的爸爸是個寡言的男人,縱有苦痛也自己承受,雖然在很多時候他並不是個很值得學習的榜樣,但是他倒是依各盡責的父親,我還記得年幼時,父親並不善廚藝,但是他仍然擔負著買菜.煮菜之責,我還記得爸爸最愛在菜中加上薑絲(幾乎是每道菜都會放),而想到最近我也發現我最近因為很少買蒜,家中有薑,好像我也像當年的父親~樣樣菜中都加上薑絲。雖然因為沒有媽媽依靠,也雖然有一個愛漂泊的父親,我的童年及年少時間無法向旁人一樣在無憂的環境中長大,但是我從來沒有質疑過父親對我的愛。


尤其在我三四年級,寄住於大姑姑家,父親並不在身旁,心中一直恐懼害怕。但是每次課上到一半,聽到老師說你出去外面,你父親來找你,當我回教室時,我總是帶這驕傲的表情,因為我手上一定多了兩顆大大的五爪蘋果(六0年代這是高貴人家才吃得起),我永遠記得那種香香的味道,這麼多年來,蘋果早已經成了人人吃著起的水果,但是我卻再也聞不到那個魂縈夢牽的香味。


這些年來,我們兄妹都早已長大成人各自婚嫁,爸爸肩上的責任應是輕了,但是我知道縱然我們長得再大(大哥都已經55歲了),我們在他心中永遠是個孩子,爸爸的心還是掛在我們身上,擔心我們工作順不順利,擔心我們生活如不如意,尤其是我和大哥都在離家幾百里路的北部,無法晨昏問候,每每想到這個,就特別掛念年邁的父親,也許年輕時候操勞也許是不知照顧自己,所以父親很早就是個藥罐子,高血壓.心臟病.糖尿病...還因心肌梗塞而中過風,每次想起已經是風中殘竹的父親,更是讓我心中為無法在旁陪伴而難過不已。


別人78歲都是享福了,而我的老父,卻是一身病痛而為我們這些日日勞庸的孩子擔憂,我想說的是:親愛的父親,你的孩子都長大了,縱然生活擔子很重,也要靠自己扛,你只管把自己照顧好,這才是孩子的福分。今年暑假至今都還抽不出空而南部看父親,月底孩子開學前一定要回去一趟。


 


再來談談我的公公:


相較父親與公公,我就發現大大的不同,公公除了比父親年輕8歲,身體也比起父親硬朗,我先生家是個正常的家庭,工工從工作崗位退休下來後,很會照顧自己即安排自己,生活作息正常,每天四五點即起床,與婆婆到菜園種菜澆水,七點多回家吃早餐,接著兩人每日到泳池游泳SPA,回來看看報紙讀讀報,然後10:30幫著先生的大哥作開店前的打掃工作,中午小憩一下,下午有工作就幫著大哥工作否則就去練書法(很有耐心,退休這些年已經練就一身好字)唱唱歌,傍晚時分又會到鄰近國小跑步,所以公公的體力應該是比我們這些弱少年的來的好,一段時間就參加旅遊-什麼泳池的,社區里的,老人會的,一年國外玩個一兩次,因為公公婆婆很照顧自己,讓我們不用為他倆擔心,我想這是公婆送給們最大的禮物。


在公公身上我學到要有好的嗜好興趣(看報寫書法),還要能自娛娛人(想唱歌就唱歌),更要有運動的習慣(游泳跑步),還有適能力工作勞動,旅遊更是令我好生羨慕,還有就是經濟要能自主,這個好的模範就在我家,而且公公今年還當選桃園縣中壢市100年度模範父親的殊榮,等照片整理好,我再放幾張~~


下面是我家老公為公公寫的文章,說明父親在他心中的地位與影響


                                 父親  給我的影響                


一位影響我最深的---父親,每當到這特別的日子---88父親節,總是讓我想起父親對我們無私的愛與包容。


父親給我最深的記憶,就是他的背影。從前家裡是務農耕種,父親那雙肩膀挑起裝滿了剛收割稻米回家的身影,那勤奮無畏前方路有多遠,總是一步一腳印勇往直前的身影,一直留在我內心深處。父親從黎明做到日落,努力不懈工作養育我們長大成人。


他的背影給了我很大的啟示,就像人生的道路上,唯有辛勤的播種耕耘才能享有收割的喜悅。我也是秉持父親給我的身教影響,努力踏實的生活態度作為我人生方向的座右銘。就在這父親節前夕,祝我敬愛的父親,父親節快樂。也祝福天下的爸爸佳節愉快。



而我的老公,有空再來寫,但是他真的是模範好父親~ 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晴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