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們大人啊~常常因為受到社會化,所以我們的想法常常已經被制式了~


跟孩子這幾年來一直有些想法不同,也許因為我的想法開始有彈性了,有時候真的會思索~我所認為的或堅持的真的是對嗎?


事件一:我一直為孩子做事的順序而煩惱,因為我認為一定要先做該做的是再做想做的事,


但是有一朋友曾經問我什麼是該做的事及想做的事?我當然爾回答:該做的事就是學校功課完成還有家事阿,而想做的事就是他們愛做的~閱讀、畫畫、玩玩具.,朋友又問那又是誰去定義該做及想做?


我陷入思考,因為長久以來我都認為:孩子每天放了學,除了吃ㄧ下點心稍作休息後就要好好認真的寫功課,等功課整個完成心裡自然沒有負擔,然後就可以沒有負擔的做自己想做的事。但是那是對我而言,對孩子來說什麼是重要又什麼是次要呢?


為什麼我無法讓他的行為順著他的心走~而且孩子事實上最後都有完成所有的事,只是我有所期待,期待他在時間內早早完成。也許因為這樣的領悟,慢慢的我發現我f情緒真的有比較鬆了,對他鬆其實就是對自己鬆


 


事件二:還是為孩子凡事漫不經心而煩惱,如從前面所說~順序安排或是事情輕重,因為孩子回家總著迷於他有興趣的事(閱讀或畫畫),功課如果能在時間內完成我就感到阿彌陀佛,所以~要說功課會主動複習……那真的是不太可能~所以每當考試將近,我就一個頭兩個大,看孩子一點都不會著急及在意,唉呀!孩子,平常你懶散就就算了,考試是一件大事ㄝ,膽但他偏偏成績也不太難看(也許是我要求的少,我不要求他一定要高分) ~~~


 


但有時候不免又羨慕起孩子,因為他可以一直處於平常心而不會像我們這樣容易心情波動,如果我對所有的事也可以如同孩子,平常心的看待,那應該是我努力的目標喔~


只是我又好像要求自己必須事事盡心盡力,嗯~好像又看到自己的問題,我就是凡事過於認真,凡事認真不好嗎?好像也沒有不好,但是我太要求自己了,所以自己無形中給於自己過多的壓力


 


喔喔~也許孩子你真的是我的老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晴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