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一篇文章已把黃烈火社會福利經金會因為要發行第30期的雙月刊來作專題採訪的前因後果及當日的情形都記錄完了。這一篇就著重在文章內容,我暫時不加上文字,就以阿霞所撰寫的文字為主,當初看完這篇文字稿,心裡感動了許久,內容雖然真的都是我講的內容,甚至因為篇幅有限,而刪掉不少內容,但是語言經過文字表達出來,就是不同,這就是我一向喜歡寫文字記錄生命點滴的原因





本來是要上圖檔就好,但是因為文字部分不是很清楚,人家一篇嘔心瀝血之報導,讓我都感動許久,就這樣不清不楚有些可惜,字太多了,我不要打趕緊來信要文字稿,再補上


找出讓自己打從心底快樂的事


◎文/黃烈火基金會志工黃筱晴(小太陽媽媽)口述,吳秋霞採訪整理


部落格:冠軍屋-芝麻記事


http://tw.myblog.yahoo.com/jw!8Kgx14aeHwEVs4jp8IDlvw77bA--/


    未來會怎樣我不知道,「現在」對我而言才是重要的。與其想著十年後、二十年後我就要怎樣,還不如把握當下,做讓自己能打從心底快樂的事...


你們猜得出來,這原先是什麼東西嗎?」基金會的志工小太陽媽媽-黃筱晴,拿出她彩繪好的盆栽器皿,得意的請我們猜它的前身是什麼東西。我們左看右看,都看不出個所以然,只看見那上面畫的可愛小花與小草。「你們看這裡面還有油漆公司的名稱,這是裝油漆罐的塑膠盒啦。顏料塗一塗以後,根本就感覺不出來這是塑膠製的東西了,是吧!」一抹打從心底綻放的微笑,在她的臉上漾了開來。


「以前的我,是個很容易感到焦慮的人。只要事情沒在時間內做完,或是做不好,我就會感到緊張、難過與不安。但現在的我不會了。」黃筱晴向我們娓娓道出她的轉變。「哥哥的離世,對我的人生產生非常大的影響。我開始想去突破一些事,不想再安於現狀。」在她的部落格中,有段這樣的敘述:「因哥哥遽世而陷入深層哀傷(感受到無法呼吸與過下去),但生命中一次又一次的經歷讓我知道,我愛的人走時我如此的不堪一擊,而我必須為身邊愛我的人及我自己想辦法好好的活下去。所以,我用了空間治療法,將家中乾坤大挪移,沒想到生活有了不一樣的光采...如果說這是因為哥哥離開的領悟真的很沉重,但我想這是哥哥留給我的禮物,也因為有所領悟有了活力,讓我對自己有著不同以往的感受,我想要成就自己成長生命...。」正因為如此,她開始動手改造自己的家,從另個層面來說,她也開始改造自己的「心」。


「我從小就對手做雜貨DIY這方面,有非常濃厚的興趣。但以前我都只是做些我會做的東西,像是車縫窗簾或是沙發布這些小物。但經過哥哥離開的這件事,讓我決定放手去改造我的家。很奇妙的是以前雖然有動過改造自己家的想法,但都不知道要怎麼弄、弄哪裡,可是當我不管三七二十一,開始動手做後,很多想法就突然跑出來了。」曾經有位朋友對黃筱晴說「人生,一定要找到一件能讓自己打從心底開心的事情去做」,而這句話一直盤旋在她的心中許久。如今,她確實找到了。


「我正在粉刷我家的門與牆,一切都弄得亂糟糟的,沒空好好招呼你們,你們應該等我用好後再來的。」那天去黃筱晴家中採訪她時,映入我們眼簾的是一位快樂創作的女子,而非如她自己口中所說的粉刷油漆工。「雖然我現在怎麼畫都還是小花、小草,但無論如何都是自己親手畫的。在做的當中,我看到自己很多內在的東西,做得好或不好已是其次,重要的是我接納了自己,懂得享受過程,感受那份快樂。」對於轉變後的黃筱晴而言,人生沒那麼沉重,做壞掉的東西頂多重做就好,因為在做的過程中所得到的東西已經非常珍貴。「做的過程中,遇到的每種變化,一定都會激發出其它新的東西,所以不用害怕困難與問題,因為遇到了,去解決它不就好了。」


「以前我先生會阻止我做這些事。他一直跟我說日後會買塊地弄個農場,屆時搬家換新環境時,我要怎麼做都可以,現在就不要花那麼多時間與精力去改變。但我不知道這個『日後』還要等多久,是十年或是二十年?難道這些日子我只有等待嗎?未來會怎樣誰都不知道,現在對我而言才是最重要的。」黃筱晴說平日先生上班、小孩上課,全家人中她待在家的時間最久,所以她當然要把家打造成她覺得最舒服的模樣才行。「因為生活在自己喜歡的空間,是一件幸福的事。」她說。


不想老處在讓自己不愉快的空間中等待未來,黃筱晴面對她先生的不支持,她決定由自己先開始動手做。當然,對於老公的反對,她也耍了小小的手段。「我給我先生幾個選擇,第一個就是花錢請設計師設計裝潢,但就是貴。如果要省一點,就我們自己設計,然後請木工來做,可是也是要不少錢。如果不想花錢,那麼就通通自己DIY。我先生後來想了想,就選了DIY,他完全壓根就沒想到有『完全不做』這個選項。」說到這,黃筱晴笑得很開心。「這些架子、櫃子、隔間...全是我先生做的。雖然我有跟他說我的設計與想法,但他很厲害,會把它改成進化版,變得更棒。」對於先生的作品,黃筱晴有著滿滿的驕傲與感謝。「我先生一開始會邊做邊抱怨,但現在的他,從做的過程當中獲得成就感,久而久之也做出了興趣。有天他還打趣的跟我說哪天沒工作,可以改行當木工了。」為了打造一個自己心中理想的「家」,他們夫妻兩人常常忙到三更半夜,但從不覺得累,只覺得時間不夠用。


「這個洗手台,是將一個普通的鐵盆與壞掉的椅子組合起來,然後再稍微油漆一下,就完成的。日後我會再弄些藤蔓,讓它繞著洗手台的盆緣長上去,這樣感覺就更有生命力了。」許多人會說,改造一個家勢必要花一筆可觀的裝潢費,但對黃筱晴而言,這筆錢幾乎可以完全省下來。因為在黃筱晴家中,處處可見廢物利用、化腐朽為神奇的魔法。「每當我在外面看到別人丟的家具、椅子或書櫃,我都覺得很心疼,很多都還好好的,他們怎麼丟得下去呢?因此我和我先生常常會將別人丟掉、但可能修一修就還能用的東西扛回家。對我而言這些都是寶,因為當我看到它們時,我就能想像出它們改造後,放在我家中時的美麗模樣。」許多人都覺得很奇怪,為什麼黃筱晴能在外面撿到那麼多寶貝,而他們都撿不到。但誠如她自己所言:「因為有心,因為懂得珍惜,所以可以看見許多東西的價值與特別之處。」


黃筱晴家中的頂樓陽台,有著他們全家人一同打造的「遊樂花園」。「那時我先生和我打造這花園時,我的小孩不願意待樓下玩玩具,他們想和我們在一起。於是我搬了兩大箱的砂子讓他們在這玩。其實很奇怪,樓下的玩具他們更喜歡,但他們就是要跟我們窩在這頂樓上。」黃筱晴講到兩個寶貝兒子時,臉上盡是笑容。「後來他們玩膩了砂,跟我說他們也想油漆、想幫忙畫。可能很多人會覺得孩子太小不會做、或是擔心孩子弄得滿身都是油漆,而不肯。但我覺得孩子主動想做是件好事,所以我就索性放手讓他們油漆、讓他們畫!」現在在黃筱晴家中,很多花器、牆面、置物箱上充滿童趣的圖畫,就是出自她兩位孩子之手,「遊樂花園」的名號也因此而來。


「父母的一言一行,小朋友都是看在眼底的。我的小孩很多事也學會了自己動手做,不依賴。」黃筱晴「放手讓孩子自己做」的教育方法說來簡單,但對多數父母而言是極不容易的。「現在我們全家人在假日時,常窩在家裡一起改造我們的家。或許不像往常那樣,那麼常外出去露營或旅遊,但全家人一起共同完成一件事,創造的共同回憶,對我們家中的每位成員,都是獨一無二、極其珍貴的家庭時光。」


「曾經有人問我,這股熱情可以維持多久?其實我也不知道,也許有一天會累、會膩,但那又何妨?當下才是最重要的。而且重點是這階段的我,在DIY的過程中得到很多。我深深體悟,要「過日子」還是「過生活」,全是看自己的選擇。現在的我做得很快樂!」相信在未來的生活裡,我們基金會的小太陽媽媽-黃筱晴,會持續挖掘出更多讓自己打從心底快樂的那些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晴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